中移动6.5亿破解终端瓶颈 资助或只限五巨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6.5亿破解终端瓶颈 资助或只限五巨头
2009年03月16日 10:45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移动再出重拳,以期快速打通终端瓶颈。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士向业界透露,中国移动将出资6.5亿元,用于资助部分终端企业进行TD终端的研发。

  可能只限五大巨头

  “目前中国移动尚未确定这部分资金的资助对象,”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摩托罗拉正在研发新款TD手机,将会按照中移动的部署在全国更多的城市逐步上市。”

  事实上,此前已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建立专项基金,扶持一批芯片和终端企业。“此次资助的对象将只限于终端企业,而且只限于五大国际手机巨头,尤其以诺基亚为主。”一位手机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芯片厂商等其他企业有可能成为下一批资助对象。”

  众所周知,上述负责人所说的五大国际手机巨头,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LG、索爱共占据了超过60%的手机市场份额,而国内百余家手机企业总共才占据30%多的市场份额。

  多举共破困境

  目前TD终端的现状是国产手机企业成为研发主力,国际厂商态度相对消极。“这直接导致了目前市面上销售的TD手机无论从外观还是性能上都普遍不足。”上述负责人说,即使是涉足TD领域较深的的国内终端厂商也普遍谨慎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

  以多普达2008年下半年上市的首款TD手机S700为例,其外型设计完全采用了2007年上市的GSM手机S1的模板。这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厂商对TD市场的信心不足,所以研发投入谨慎,不敢轻易在TD产品上进行创新。另一方面也反映出TD终端的成熟度不高。“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国产厂商的集成能力不够,或者集成后性能不稳定。”德瑞电信分析师杨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国内一线品牌厂商尚且如此,其他相对弱势的厂商就更是不言而喻了。

  “这造成目前TD终端整体较差,不被用户接受,TD终端滞销,厂商的二次研发积极性受挫。质量也就难以提高。”某TD手机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在市场上相对谨慎的诺基亚等手机巨头显然不会轻易进入未知的TD市场。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各国际巨头对TD终端市场观望的时候,2008年年底以来的金融风暴无疑更加剧了这些国际巨头们在TD领域的研发消极情绪。

  此时提供的研发资金将有助于缓解诺基亚等终端厂商的TD研发投入“困境”。

  当然,向部分终端企业提供6.5亿元研发资金只是中国移动拉拢国际手机巨头的方式之一。此前不久,中国移动也曾明确公开表示,对于不积极研发TD终端的手机厂商将在2G手机的定制方面受“制裁”。

  撬动诺基亚背后的资源

  “督促五大国际巨头力推TD手机明显是中国移动解决目前的TD瓶颈的捷径。”宇龙酷派总裁助理刘东凯认为。

  TD市场正在扩大,终端瓶颈依然是国际巨头参与度不高。而相对成熟的WCDMA和CDMA2000终端产业链将很有可能借终端优势占领市场先机。借助国际巨头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开拓市场是中国移动的当务之急,也是有效途径。但对于中国移动而言,诺基亚等手机厂商推出TD手机,更重要的意义正是借此撬动这些国际巨头们背后优质研发资源和力量。

  不可否认,目前TD终端距离成熟阶段还有很长的优化过程。芯片优化和软件优化是其中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芯片方面,对于中国移动提出的TD手机必须实现双模自动切换的要求,“目前的芯片厂商中只有T3G的芯片能够实现EDGE和TD的切换,其他芯片厂商的产品还都只能实现GSM和TD的切换。”某业内人士表示,快速实现芯片的升级和快速优化,需要更多企业的参与。

  而软件层面也同样是目前TD终端中的主要短板之一,“路径复杂、死机、系统出错等问题都是TD终端软件优化程度不高的表现。”赛迪顾问分析师张京涛说。而这些也正是TD试商用过程中暴露比较多的质量问题。

  “推动诺基亚等国际巨头的TD积极性,既走了市场的捷径,又走了技术的捷径。实现TD终端的真正发展、成熟。相比被动的集采有效得多。”刘东凯说。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