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G版图初定 未来3年有望带动社会投资2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3G版图初定 未来3年有望带动社会投资2万亿
2009年03月1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刊载署名"冯其十"的文章称,浙江、湖南等省已与中电信、中联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定,谋求运营商与地方在3G方面的合作。由于浙江、重庆的加入,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有望形成上海、长三角、珠三角、浙江、重庆多点开花的局面。

  文章中写到,据有关测算,未来3年,3G有望带动社会投资1.5万亿至2万亿元,每年增加10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在扩内需、保增长方面,地方政府将3G作为扩内需的切入点。从另一角度看,通过3G也可实现整个产业链的提升,促进整个社会的信息化。

  文章称,据披露的协议内容,中移动未来5年内向浙江投资500亿元,向湖南投资200亿元;中国电信向浙江投资200至300亿元,向湖南投资200亿元;中国联通向浙江投资200亿元。中移动表示,将利用自身的强大影响力,推动国际通信设备制造商、手机制造商、TD-SCDMA(国产制式3G,下称TD)相关大型企业等合作伙伴,在浙江设立生产基地、研发中心或扩大投资。浙江还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动WCDMA标准的产业联盟。

  与浙江的思路不同,重庆没有和运营商签署合作协定,但隆重向外界推广重庆3G产业园,邀请3G有关企业落户重庆,并准备在手机芯片、射频模块、核心芯片组等几个领域重点发展。据了解,中移动打算在3年内发展5000万TD用户。而目前TD产业化进程低于其它两个3G国际标准,网络设备和手机终端不够成熟,参与企业较少,快速发展TD仍受到制约。

  在中移动的支持下,浙江有望借助TD,形成通信设备研发和制造的产业集群,实现从一般外向型加工贸易向高科技产业的结构转型。重庆则有望突破TD手机的技术瓶颈。由于浙江、重庆的加入,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有望形成上海、长三角、珠三角、浙江、重庆多点开花的局面。

  据悉,浙江拟通过与三家电信运营商合作,打造“数字浙江”,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政务、农村信息化、中小企业信息化等工程。湖南与中国电信合作推进10大信息化工程,其中包括城镇热点覆盖、移动上网工程等。有观察人士指出,通过地方政府对信息化的投入,既能够增加就业,又能够提高政府、企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转型,同时又为3G向全社会的渗透做好铺垫。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