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圈地"抢用户 3G上网本或将创造奇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大运营商"圈地"抢用户 3G上网本或将创造奇迹
2009年04月08日 08:5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来了,既不是手机,也不是语音话费,无线上网成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对垒的第一阵地。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各自庞大的3G帝国蓝图中,3G无线上网成为三巨头的第一场较量,最新的焦点是声名鹊起的上网本。上网本能否为3G概念带来倾情演绎?是噱头还是金矿?博弈骤然升温——

  事件背景

  作为最早进军上网本市场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已把TD上网本作为TD吸纳用户的重要发展方向,并将推出TD终端“3+1”方案。无独有偶,中国电信“C+W”上网本也锁定在本月登场。据透露,中国电信集团正在密切会晤PC厂商,推出内置CDMA EV-DO网卡的上网本。静默中的中国联通也在订制上网本。

  机构预计,上网本市场今年的需求量预估将超过2600万台,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占有率将达17%。到2012年,中国上网本销量将突破500万台。

  中国移动

  上网本体验+数据卡赠送

  昨天,中国移动“随e行G3上网本”高速上网体验首次亮相。此前北京移动已经在北京各大高校试点完成首轮TD上网本体验活动。“随e行G3上网本”,是中国移动推出的内置TD模块的上网用笔记本电脑产品。

  此前,中国移动的TD上网卡已经大举攻市,预存话费再加一元钱便可获得一块网卡。另外,据称中国移动对上网本实行四级补贴政策,根据等级确定补贴额度以及合作方式。

  点评:先行圈地抢用户

  Frost & Sullivan(中国) 李东平

  上网本是不错的卖点,移动TD占据市场先机。今年移动发展TD用户是最重要的,这种捆绑有利于拓展用户。不过,1元购机的效果应该不会太大,1元只是解决了上网卡本身的问题,资费仍然是一大门槛。就目前资费水平而言还是很贵。

  中国电信

  数据卡试点+“C+W+E”模式

  中国电信的3G上网卡采用“C+W+E”模式。C指CDMA 1X网络,W指WLAN无线上网,E指EVDO这一3G网络。一旦成为3G用户,上网无论用哪种方式都采用同一资费。资费有月付和年付两种方式,160元、200元、300元三种价位。优惠期内,北京电信赠送数据卡。

  点评:吸引大流量用户还需竞争性策略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毛骏

  上网本与上网卡属于殊途同归,本质是运营商3G数据间的较量。对比北京移动与北京电信的3G上网卡,两者最大的差别是资费方式。北京移动用的是流量计费方式,较适合上网需求小的用户;北京电信则按照时长计费,吸引大流量的用户。

  对电信而言,争取大流量的用户不失为明智之举;但就营销手段而言,北京电信的体验点显然远远不够。作为新的竞争者,可采取竞争性策略,比如纵向跟自己的固网比速度,横行跟竞争对手进行比赛,但这需要技术后台的强力保障。

  中国联通

  赠送数据卡

  中国联通启动3G锁定在今年5月,届时50多个一线城市将开通3G网。而作为试点城市,上海联通率先推出了“e我行200”套餐,只要网上订购“e我行200”套餐,即可获赠价值1200元的G上网卡(WCDMA)一张。不过,遗憾的是至今未在北京上市。

  点评:建网速度还需加快

  计世咨询 郭海涛

  全球3G增殖业务运营都不太理想,视频为业界所看好,但是视频的价值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移动上网是运营商在3G初期普遍采用的一种市场方式,也是当前最热门的,上网卡、上网本都在海外3G运营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就技术而言,联通所拥有的WCDMA是目前全球最成熟、应用最广的3G标准。但是相对其他两家,联通目前的3G建网速度太慢,市场上也没有声音,时间就是用户。

  记者观察

  3G上网本或将创造奇迹

  上网本是去年的一个热门,不经意间,几乎所有大牌PC制造商都或明或暗地涉足这一领域。当上网本遇到3G,庞大的市场热情汹涌而至,“3G上网本”也许将创造另一个销售奇迹。

  上网本实际已经存在多年,上网局限是其没有流行的重要因素。3G的带宽优势很好地弥补了上网本这个短板,内置3G无线接入模块,使其实现“无缝”上网。

  运营商从中嗅到了3G数据业务的快速通道,所以我们看到运营商和IT厂商的蜂拥而至。不过,这种捆绑能否收到理想的市场效果还面临着几个挑战:其一是资费,包括上网本终端价格和上网资费。这两方面的数字还没出炉。有分析称,TD上网本的个价格在2000至4000元区间,再算上3G上网费,门槛显然不低。如果不拿出足够有吸引力的方案,很难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其二,上网本配置相对要低,注定这只是一块细分市场。三是合作模式尚待落实。在这个新型链条中,运营商是绝对主导,面对的却是互联网,能否像卖手机那样卖上网本值得商榷。第四,3G网络性能要做到通畅、稳定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建设、优化。所以,3G上网本的爆发季节还需要等待。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