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下乡"遭遇尴尬:千元正品不如500元仿牌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下乡"遭遇尴尬:千元正品不如500元仿牌机
2009年04月10日 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年底,PC产业在金融危机中瑟瑟发抖。“电脑下乡”的启动无疑使PC产业对2009年的“春天”充满期待。那么,“电脑下乡”能否成为一剂强心针?PC是否能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天地中复苏?以往,国内一些PC厂商曾不止一次进军农村市场,均以失败而告终。此次,很多PC厂商欲借“电脑下乡”政策进入农村市场,但“电脑下乡”的时机是否已成熟?

  与此同时,作为家电下乡的一部分,手机下乡也风风火火地展开,但最高限价为1000元的低端手机是否能够满足农民的需要呢?手机下乡又遭遇怎样的尴尬?

  多因素导致手机下乡尴尬

  家电下乡产品标书特别指出:“投标机型的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同期同型号产品的市场售价”。但事实上,部分“家电下乡”产品价格偏高,引发消费农民不满。

  以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官方网站上随机抽取的5款手机为例:摩托罗拉W388、海尔HG-V73、诺基亚N3500C、三星SGH-E251C和夏新A525,标价分别为578元、799元、968元、998元和899元。扣除补贴后,农民实际应支付价款为503元、695元、842元、868元和782元。但某购物网上,上述5款手机相应报价分别为479元、599元、700元、878元和388元。

  记者调查还发现,相较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经销商的大力宣传,手机下乡的宣传力度并不到位。记者在晋江市彬豪电子有限公司(专营手机销售)店内,并未发现任何与手机下乡相关的宣传。事实上,晋江市内坑村内大多数手机销售点都没有任何关于手机下乡的宣传。

  记者访问了一位在店内询问手机的吴姓农民,他的回答揭示了手机下乡遭遇尴尬的原因:“其实,我们能感受到政府对家电下乡的宣传,手机下乡也有所耳闻。但咨询店内手机下乡的价格后,就打消了购买手机下乡产品的念头。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上限是1000元,这一价格限定了所有的手机产品都为比较低端的产品。村里富裕的人好面子,不会购买这么便宜的低端手机。而贪图价格便宜的人基本上也不会考虑手机下乡产品,因为一款“仿牌机”只需要500多元钱,却可以实现双模双待、大屏幕、大电池容量等功能,比1000元的手机下乡产品强得多。”

  晋江市的一位手机经销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手机下乡尴尬的原因:“首先,手机不同于其他家电产品,其降价促销的频率超过其他家电产品。一部1000元的手机,按补贴13%算,仅仅便宜130元钱。而目前手机销售模式大多是以促销的方式进行,譬如冲1000元话费送一款价值千元的手机,在这种促销活动面前,手机补贴的13%显得微不足道。其次, 手机下乡产品的中标价格是一年一定。而手机价格每个月都在下调,仅仅130元的最大优惠幅度,可能这个月刚买,下个月手机降价的幅度已经不止130元。另外,从经销商的角度而言,手机下乡产品的利润偏薄。一般手机经销商的利润构成是出售手机终端的利润以及帮助移动运营商发展客户的利润,手机下乡产品的价格限定死了,操作空间十分有限,这也是手机经销商动力不足的一大原因。”

  易观国际手机行业分析师王留生指出,国产品牌手机难以借助手机下乡撼动“仿牌机”农村市场优势。首先,四、五级市场的农民整体消费购买力有限,手机厂商利润不高,因此参与的手机大都集中在中低端的普通款式,功能方面并无特别之处,与“仿牌机”具备想象力的款式、贴近用户需求的功能相比,吸引力明显不足。其次,许多下乡的手机终端为运营商定制终端,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优惠和电信业务的同时,也缩小了适合用户规模,尤其在网络覆盖较广的运营商缺席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尤为明显,毕竟,在许多农村地区,网络质量是用户选择运营商的决定性因素。

  仅电脑“下乡”远不够

  与PC厂商对“电脑下乡”寄予厚望相比,记者调查发现,农民对电脑下乡的热情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脑厂商向记者表示,“电脑下乡并不像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下乡那么容易,后者的销售在农村已有很好的基础,农民使用也不成问题。但电脑并不是简单地卖出去就完了,电脑的营销成本高、物流成本也高、服务成本更高,加上下乡政策的限制,回报比较低。”

  在重庆曾家镇、湖南浏阳市大瑶镇以及福建晋江内坑村的调查过程中,在乡镇的街道上,记者基本上没有看到一家专门的电脑销售店,更别提电脑维修的店面。

  浏阳市大窑镇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周边想买电脑的乡亲很少,有购买需求的只有乡镇街上的一些有闲钱的人家。其实,离乡镇街上比较远的村庄,到目前还不能拉宽带,电脑买回来用处十分有限。

  苏宁电器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电脑下乡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是“电脑下乡了,网络没有下乡怎么办?”。

  工信部有关2008年国内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全国目前98%的乡镇均可上网,但要做到村村上网,任务仍很艰巨。

  记者采访发现,安装宽带的农民用户寥寥无几。在内坑村,记者碰到一个当地外出打工回来的年轻农民张先生。他告诉记者,整个村里大概有15000农民,但农民在自己家中安装宽带还是比较稀罕的事情。首先电脑售价比较贵,其次一年1000多元的宽带费也是大家不愿意承担的。而且,家里用电脑的大都是年轻人,如果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难不成买个电脑孝敬父母,他们大字都不认识几个。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通过互联网做生意的农民也很少。业内专家质疑,互联网中三农信息匮乏,使得电脑在农村无法体现其应有的价值。农民购买电脑的理想情况是可以将其转化为生产力。

  记者就此通过百度搜索有关三农的相关网站,但相关信息十分匮乏。上述专家质疑,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有多少农民乐意花几千块钱买台电脑仅仅是为娱乐?农民需要电脑,但更需要的是互联网。电脑如果想在农村普及,最主要的先决条件就是要先搞好与此相关的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例如,建立电脑维修点,电脑培训点,以及保证宽带信号能够传送到农村中的每个角落等。(张韬)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