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电话短信主业时代 3G细分市场成利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终结电话短信主业时代 3G细分市场成利器
2009年04月30日 10:49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把一个市场掰开来揉碎,再重新分列组合,总会得到更多的机会,这就是细分市场的魅力。中国电信近日在北京推出的“好韵通”孕妇手机就是典型的细分市场的针对性创新营销举措。

  中国电信对“好韵通”孕妇手机的定位相当明确:孕妇市场。因此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孕妇的特殊服务。首先基于CDMA低辐射的特性,打造贴近孕妇的通信服务;其次增加了辐射提醒功能。手机会对辐射超高的地点进行报警,避免在网络信号不好的地区辐射增加的危害。

  更为贴心的是,该手机采用了胎心仪的适配装置与SOS设置。每天早、中、晚都会为孕妇监测胎心率是否正常,同时能帮助孕妇在家监测胎动变化的相关性。

  另外用户可通过“好韵通”上网,和知名专家在线问诊,并享用孕育宝宝的各种咨询和服务,包括查询胎教资讯、美容保健、膳食搭配、论坛、博客等频道内容。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日本运营商KDDI的成功。2003年—2005年,KDDI一度是日本最大的3G运营商。目前KDDI的3G用户占比依然高达97%。3G用户数的快速发展更直接拉动了KDDI移动用户市场份额增长,2000年—2007年,KDDI的移动用户市场份额从18%升至28.9%。这一切得益于KDDI精准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市场细分。

  KDDI通过对用户进行细分和聚焦,针对特定用户群体推出多种创新的3G业务,吸引了大量年轻用户和高端用户的加入。KDDI设计了一种称为MSC的问卷进行用户调查,最终将用户分成如下六类:T1(精益求精型)、T2(实用商务型)、T3(保守稳定型)、H1(领先流行型)、H2(传统理智型)、H3(重视价格型)。根据这些KDDI专门的研究机构将定制不同的手机终端配合不同的业务套餐提供给用户。而手机厂商则根据KDDI提供的终端需求清单制造手机。在手机到用户手中时,定制的特殊化服务就将细分后的市场潜力激发出来,即“nickel-and-dime”。

  KDDI所做的就是将NTT手中的一整个市场掰开来揉碎,从中找到用户的特殊需求,并满足它,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实际上,市场细分并不是一个单纯制造产品的生产方式。它的核心是发现消费者的需要和欲望、购买行为和购买习惯等方面的差异,而后加以满足。但运营商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划分,每一个消费者都是一个细分市场,类似的消费者最终组成一个庞大的消费需求。新的业务就满足于此。

  我们的3G时代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细分营销。众所周知,3G不仅仅是以前那个打打电话发发短信的时代,3G网络所能提供的业务丰富多彩。但是并不是每一种业务用户都喜欢。用户的个性化决定运营商提供服务的多样性,这才是3G时代真正的市场机会。

  中国电信针对孕妇市场推出的通信服务将是一个开端,运营商打造个性化服务的时代正在到来。 (廖鸿翔)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