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体验TD"无线城市":和用有线宽带差不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在厦门体验TD"无线城市":和用有线宽带差不多
2009年04月30日 11: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建省厦门市号称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基于TD技术建成的“无线城市”。在3G时代来临之后,无疑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无线”之列,那么“无线城市”可能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装上中国移动TD上网卡后,感觉和用有线宽带差不多,连坐在高速行驶的车里也不断线,这对于“网络生存”的记者来说确实方便。一位同行为了测试TD无线网络的下载速度,找了一首5.64M的《北京一夜》,结果只用了5秒钟就下载完毕。

  20多岁的厦门市民周强属于追求时尚的一族,他居然用手机监控自己住家。他打开TD手机向记者演示:在“开始”菜单中点击“家庭网关”,进入“无线厦门”网站,可以看到“视频监控”和“视频播报”两个条目。点击“视频监控”功能,立马出现了家里的现场监控情况。周强说,“我家以前被偷过,现在装了远程监控,随时可以查看,一旦发现不对头,就可以与小区保安联系。”

  有了3G的TD网络,周强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TD手机看电视,“除了屏幕小了点,和在电脑上看效果一模一样,因为网速超过2M,画面看起来很连续”。周强告诉记者,开车出行的时候,还可以用TD手机上“掌上110”网站,看厦门主要路口的即时交通和各路段的拥堵情况,“红线代表的是车速在15公里以下的路段,绿线代表的是车速45公里以上的畅通路段”。

  高速度的TD技术为手机用户提供了远程可视的可能,这种技术目前已被应用在病房。在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的产房里,一位姓倪的产妇和新生儿依偎着,而她在家里的亲朋好友可以通过TD手机随时看到这对母女的状况。通过手机登录新开通的“厦门市民健康系统综合服务平台”,厦门市民还可以获得预约专家、短信提醒和自我保健管理等服务。

  TD技术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便利。据厦门市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市民对工地夜间噪音的投诉最多,“最多的时候,一晚上接到投诉三四十起,一直忙到凌晨5点多才回来。”去年底,城管部门在6个投诉最多的建筑工地安装了噪声远程监控装置,第一时间将监测到的数据通过TD网络传输至城管信息中心。“如果噪声超标时间达到1分钟,工地项目经理的手机就会马上收到提醒短信,以便自查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如果10分钟内问题未能解决,执法人员将赶赴工地,督促施工方停工整改”。目前,相关的投诉量降低了30%~40%,一家工地还实现了“零”投诉。

  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是“无线城市”的推动者。他说,作为一位副市长,有了TD无线网络,决策判断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大大提高。他举例说,去年厦门开通了BRT城市快速公交,当时有些市民担心公交车在高架桥上跑是否安全,“为此我们在BRT公交车上安装了摄像头,通过TD无线网络,我随时打开手机都能看到BRT的运行情况”。潘认为,有了“无线城市”,今后领导就不用经常到现场实地检查工作,可以通过TD网络在不惊动基层的情况下及时了解到第一线真实的情况。

  中国移动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刘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已有43家政府部门一级网站接入TD“无线城市”的门户网站,使市民网上查询及网上办事更加便捷。厦门市民通过TD终端访问政府网站办事或咨询,所有流量均不计费。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