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第10期
250px
2014年9月2日

裁员风暴席卷全球IT巨头

 昔日风光为何今朝落寞?

  编者按:2014上半年,裁员已经成为IT巨头的主旋律,连索尼、微软等老牌IT公司都加入裁员大军。中新网IT频道统计发现,今年全球范围内的IT企业仅已公布的确切裁员人数就已超过了7万人。 (详细)

  • 戴尔

      1月10日,据The Register网站报道,戴尔可能将美国区销售团队裁减20%,将欧洲、中东和非洲区营销和销售团队裁减30%。戴尔发言人大卫·弗林克(David Frink)曾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为了确保长期的成功,在必要时我们将作出痛苦的决定,其中部分决定可能会影响到员工。”[详细内容]

  • 英特尔

       1月18日,英特尔公司宣布公司计划截至2014年年底缩减员工人数5%。按照员工总数10.8万人计算,此次员工缩减计划将波及超过5000人。此次裁员主要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打造相当规模的芯片业务。[详细内容]

  • IBM

      今年2月26日,IBM宣布启动“阿波罗计划”,裁员人数约为1.3万人。这次裁员是IBM年度“劳动力调整”计划的一部分。尽管官方并没有给出确切的裁员数字,但该公司首席财务官马丁•施勒特(Martin Schroeter)曾表示,IBM计划通过2014年的裁员活动节省10亿美元开支,“上下浮动1亿美元”。 [详细内容]

  • 索尼

      今年2月27日,据媒体报道,索尼电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将在2014年裁员1000名员工。同时索尼还关闭了美国20间门市,占总数2/3 。近期,有报道称索尼公司正在执行削减成本计划,向公司员工征询提前退休,以便到2015财年减少30%开支。分析称,该做法相当于变相裁员,是索尼快速摆脱亏损的一个好办法。 [详细内容]

  • 西门子合资公司

      根据光明网援引彭博社6月消息称,西门子与私募股权公司Gores Group合资成立的西门子通信软件及服务公司Siemens Unify 将裁员3800人,约相当于其员工总数7700人的一半,被裁人员大多数来自中欧地区。 [详细内容]

  • 海尔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出席某商业论坛时自曝海尔裁员计划,称去年初海尔员工数量是8.6万人,年底减少至7万人,裁员1.6万人,比例为18%,今年预计再裁掉1万人。 [详细内容]

  • 微软

      7月17日,微软宣布公司计划今年最多裁1.8万名员工,这将是微软历史上最大规模裁员。微软表示,公司最高裁员可能达到1.8万人,目前正在进行1.3万人的裁员行动,其中约1.25万人来自于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大致相当于该部门员工的一半。微软今年4月完成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后,员工总人数达到127104人,以此计算,此次裁员占比超过14%。 [详细内容]

  • 思科

      8月13日思科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后,宣布思科将进行最多6000人的裁员,占思科员工总数的约8%,计将最多计入7亿美元与裁员有关的费用。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表示,思科必须专注于能够增长的领域,从而成为“排名第一的IT供应商”。他表示,对思科的转型“要求我们做出非常困难的决定”。 [详细内容]

  • 惠普

      8月22日,惠普发布了2014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本财季惠普支付了6.45亿元的裁员费用。而同时惠普将按照计划,为缩减成本,惠普裁员规模将会继续扩大,明年拟裁员9000人。[详细内容]

+ -

原因一:受互联网冲击IT业绩增长乏力

  互联网产业对传统IT企业冲击较大,导致传统IT企业业绩增长乏力,甚至下滑;在此同时互联网企业IT支出却逐年减少,特别是金融企业等此前对IT产品需求大户。受此影响,思科、IBM、微软、惠普、戴尔等提供软硬件IT产品提供商均遭压力,裁员成了上述企业缩减成本的首选。

原因二:企业战略决策失误错失发展“风口”

  “每卖出十台手机,有八台是诺基亚。”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侧面反映诺基亚曾红极一时。不过这已成为历史,究其原因和其战略失误无不关系:固守塞班,错失安卓发展“风口”。再纵观IT裁员巨头,基本每次裁员都和战略调整有关,思科裁员时,CEO约翰·钱伯斯就表示,思科必须专注于能够增长的领域,从而成为“排名第一的IT供应商”;微软裁员时也表示是战略重组的需要,将专注云服务和移动;而戴尔裁员时则表示,其业务正由传统PC产业转向企业级的服务市场;惠普同样是要向企业服务市场转移,放弃了PC产业老大的地位。

原因三:IT巨头员工危机意识薄弱,坐吃山空

   IT巨头企业强调员工的属性更像是一颗“螺丝钉”,高薪、安逸的工作让IT巨头员工难以和具有互联网企业提倡的“狼性文化”员工同台竞技,这样的氛围也滋养了员工懒惰、创新能力差的现状,以至于许多员工直到收到裁员通知,才不得不选择离开公司。

原因四:新型公司“上位”冲击老牌巨头

  20年前,互联网行业开大会,上台发言的都是来自IT巨头的职业经理人们;如今开会,最受欢迎的人变成了马化腾、马云等互联网公司创始人。新型互联网公司在不断蚕食IT巨头的市场份额,在创新、消费者心理上把握的更好。

专家看IT巨头裁员

  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下,PC终端需求逐渐向平板、手机等移动终端转移,这导致如微软、惠普、戴尔等业绩下滑,裁员随之被提上日程。

  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硬件免费、服务收费趋势越来越强烈,随着华为、小米等的推动、IT巨头依靠硬件销售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裁员也便成了这些公司必要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互联网络与市场研究部主任刘越:IT巨头之间的并购发生后,出于人员结构调整和业务调整,裁员是常态,并且并购一年以上开始裁员大概率事件。

今年7月份,微软宣布裁员计划启动时,诺基亚北京亦庄园区爆发大规模员工抗议,因为微软给的赔偿是“N+2”,而员工想要的是“N+6”。
  • 裁员纠纷为何不断?
  • 近年来,IT巨头裁员时,集体抗议活动屡见不鲜。

    中新网IT频道梳理发现,大部分纠纷因赔偿问题未达一致或IT巨头实行差异化对待而起,一方面IT巨头以遵守地方法律为由,“钻空子”以最低赔偿“搪塞”被裁员工;另一方面,地方法律在这方面也不健全。以我国为例,《新京报》就曾经援引业内律师说法,裁员时劳资矛盾频现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在这方面的机制不健全,我国劳动法规定公司裁员最低标准是N+1,N是劳动年限,但法律往往是最低标准,在实际过程中并没有健全机制。

  • 如何渡过裁员危机?
  • 在IT巨头裁员潮的大环境下,如何渡过裁员危机成了每个人的必修课。从员工角度来看,首先,裁员都有先兆,一般和主业务距离较远的部门更容易被裁员;二,员工应保持乐观态度,积极配合分流换岗或可保留一席之地;三,时刻有忧患意识,积极充电,以便被裁之后能迅速找到新的工作。

    从企业方面考虑,一是要与员工保持良好沟通;二是为被裁员工提供帮助;三是安抚并稳住留任员工。这样方可保企业安稳渡过裁员阶段。

  • 被裁员工陷“迷惘”?
  • 在IT巨头企业里面过惯了高薪、安逸的生活,被裁员工离职后,迅速陷入“迷惘”状态:一方面对老东家恋恋不舍,另一方面无法适应外面的工作氛围和节奏。原被裁员工立迪(化名)称即使后来他又去了更加著名的IT外企,但归属感似乎再也找不到;还有员工称,自己原来在在老东家干的活计非常专业,其它企业甚至没有这方面的工作岗位,一旦被裁,重新找工作基本上等于“新人”。

  • 去向一:接受阿里中兴等新型企业“英雄帖”
  • 微软启动史上最大规模裁员计划后,阿里、中兴等科技公司广撒“英雄帖”,借机扩充自己的人才队伍,阿里巴巴集团还开通面向诺基亚工程师的招聘通道,岗位包括手机工程师、搜索算法工程师等。

    阿里巴巴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陆续接到一些诺基亚员工的求职申请,为此明日还将在北京开一场专场的线下招聘会。

    同时,中兴移动在官方微博上表示,100名人才引进计划正式启动。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则向诺基亚中国员工开通了“求职增强版”账号,官方公布数据显示,目前已向147名诺基亚员工提供了这一服务。

  • 去向二:被“分流”随并购一起波动
  • 英特尔哥斯达黎加分公司政府事务部长斯科特近日表示,该司已于今年6-7月间减产20%并重新安置了部分员工。据悉,今年4月,英特尔公司宣布将于今年底前关闭在哥芯片制造厂,撤离部分相关业务,旗下1500名员工中近200人拟留任,80人拟留职外派,另有230余人被裁员,被裁员工中的95%已至少获得一份新的工作机会。

    6月9日,英特尔公司宣布将在哥成立产品质量审查实验室,该实验室将雇佣350人,其中100人将为新员工。

  • 去向三:圆创业梦组建新公司
  • 芬兰手机厂商Jolla是一家由离职的诺基亚“Meego”团队成员组成的公司。“Meego”由基于Linux的全新手机操作系统和英特尔的项目合并组成。该项目推出了基于MeeGo的操作系统“Sailfish OS”。Jolla公司的高管JuhaniLassila对外表示,由于Jolla大部分员工拥有诺基亚背景,对诺基亚有很深的的感情。因此在微软宣布裁员之后,Jolla正在邀请诺基亚被裁掉的员工加盟。

    由于公司规模还不大,因此Jolla并不能将被裁的1.2万诺记员工全部吸收,但是此举还是会令不少人感动。

微软启动史上最大规模裁员计划后,诺基亚员工的去留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阿里巴巴、中兴、小米等不少国内科技公司对外发布了专门针对诺基亚离职员工的招聘消息,借机扩充自己的人才队伍。
被裁数万员工中,除了部分员工继续找工作外,还有一部分人选择创业。源于对诺基亚有很深的的感情,在微软宣布裁员之后,由前诺基亚员工创建的Jolla公司正在邀请诺基亚被裁掉的员工加盟,一同为Meego(现在叫Sailfish)带来新生。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新型互联网企业的崛起,老牌IT巨头呈“日落西山”之势,频频掀起裁员大潮,员工们没有安全感,企业也亟待转型,显然,IT巨头风光渐去。不过这也是无奈之选,IT巨头承担着庞大的体态再加上新技术冲击,将增长乏力的业务卸下、重组裁员或才能适应快速更迭的互联网时代。然而,对于一直享受高薪、安逸工作的被裁员工来说,未来需要面对和承担的将更多......
策划:吴涛 张司南
设计:陈光华
技术:张晶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57478270
资源合作:010-57478258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