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苏宁在围绕互联网发展方面,目标明确,路径清晰,信心满满。”张近东在接受中新网IT频道专访时这样概括苏宁的第二次转型。

   孙为民认为,互联网对实体店的影响毋庸置疑,但绝非取代实体店。“苏宁从来没有怀疑过实体店,因此也从未停止对实体店的投入。”

·成立发展(1990年-1999年)
  •    空调专营
  •    苏宁现象
  •    连锁起步
  •    经营管理
·第一次转型(1998年-1999年)

1999年9月,空调大忙刚完,张近东召集全国中高层骨干近百人到中山陵疗养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封闭式会议。正是这次会议的决策造就了今天的苏宁。会议的主题包括:充分研究连锁业态的发展、网络拓展的方向;同时,也对过去空调连锁探索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作出总结。

张近东曾说过:“谁掌握了零售渠道,谁就扼住了市场的咽喉。”[详细]

1999年,苏宁南京新街口旗舰店开业转型实体连锁
2000年,内部组织改造率先上马ERP系统
2001年,推进综合电器全国连锁提出“3年1500店”目标
·第二次转型(2009—至今)
  2009年8月18日苏宁易购上线试运营,标志着苏宁第二次转型——互联网化,拉开了序幕。这一年苏宁以1170亿元的销售规模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流通企业。2013年,苏宁公布新模式、新组织、新形象,实施线上线下同价战略,升级开放平台,标志着“云商”模式全面落地。时至今日,苏宁第二次转型仍属于现在进行时。[详细]
2013年2月,更名“苏宁云商”开启大调整之年
2013年6月 苏宁宣布线上线下同价战略
2013年11月,20年信息技术积累成立硅谷研究院
公司简介

  1990年,苏宁创立于南京,经过20多年的发展,苏宁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中国企业500强第43位,品牌价值高达1052.35亿元。

  苏宁1600多家连锁店覆盖中国大陆、香港、日本等600多个城市,旗下电商平台苏宁易购已位居中国B2C行业前三甲。

董事长语录
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关键词

  “面对互联网的大势所趋,我们没有回避,而是大胆地拥抱、融入,始终坚定地投身互联网转型。”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说,“转型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会有挫折,会有牺牲,但是我们从未放弃过,也从未退缩过。”

  • 1990年12月

      1990年12月26日,苏宁诞生于中国南京宁海路60号,专营一家200平米的空调店。

  • 1996年3月

      1996年3月,扬州苏宁电器诞生,苏宁电器走出南京,揭开连锁发展序幕

  • 1999年12月

      1999年12月26日,苏宁首自建店—南京新街口旗舰店成功开业,标志着苏宁从空调专营转型综合电器经营。

  • 2002年1月

      2002年1月1日,苏宁电器杭州武林门店成功开业,苏宁首次将连锁模式复制到省外;

  • 2004年

      2004年7月21日,苏宁(002024)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IPO家电连锁第一股。

  • 2007年2月

      2007年2月,张近东董事长当选2006CCTV年度经济人物

+ -
2月13日,全球领先研究公司Kantar Retail发布了一系列的2013零售商排行版,其中TOP50全球零售商排行榜中,中国仅2家企业入榜TOP50,分别是排名第28位的苏宁,和排名第34的香港屈臣氏集团。
4月10日,全球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全球最佳零售品牌榜”,中国品牌仅苏宁、周大福、百丽国际3家企业上榜
4月21日,反映中国零售业综合发展实力的“2013中国连锁百强”榜单发布,苏宁再次蝉联榜首。结果显示,2013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2.04万亿,同比增长9.9%,新增门店6600余个,同比增长7.6%,百强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9%
6月25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工商银行、中国移动、苏宁、海尔等知名品牌入围此份“中国品牌国家队”名单。其中,苏宁品牌价值表现强势,突破千亿大关,以1052.35亿元的品牌价值蝉联中国最具价值的商业零售品牌,并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第13名。
7月9日,亚洲通讯营销产业发展大会在大连盛大开幕,来自中、日、韩三个国家800多名电商行业精英参加了此次大会。在当天举行的亚洲通讯营销颁奖典礼上,苏宁易购凭借在O2O领域的领先优势和快速的发展态势,成功获评“亚洲网络购物行业杰出企业奖”。
7月14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4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行业,苏宁、京东、腾讯、百度等7家企业纷纷上榜,其中苏宁力压其它众企业占据中国互联网企业榜首位置,中国500强榜单总排名第43名,位居民企前列。
2013年4月19日,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揭晓,2012年度积极奉献爱心、投身公益的99个爱心个人、机构、企业、慈善项目获得表彰。苏宁作为唯一的零售企业获得“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这是其第四度获奖,凸显了苏宁对公益慈善的持续投入与积极实践。
2013年12月4日,由《21世纪商业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第十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颁奖盛典”上,苏宁等10家国内外优秀企业获评2013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苏宁凭借成熟的社会责任管理建设与互联网背景下积极的社会公益行动,第五度获此殊荣。
消息速递 更多>>
评论分析 更多>>
策划:段红彪 姜莹 秦辰 设计:YYL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