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工商局:去年手机消费投诉高居榜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东莞市工商局:去年手机消费投诉高居榜首
2009年03月09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几年来,手机通讯的消费投诉一直居高不下,东莞市工商局12315中心去年的手机通讯器材的消费投诉就占了商品类投诉四成以上。山寨手机、翻新手机等充斥着通讯器材市场,种种“解释”却又让消费者的“三包”权利形同虚设。

  核心提示

  近九成手机类投诉针对假冒三无手机

  “近十年来,手机消费投诉一直高居商品消费投诉的榜首。”据东莞市工商局12315中心统计,2008年手机通讯器材的投诉共1366宗,占商品类投诉的44.83%。

  据东莞市移动电话行业协会统计,在去年341起受理的手机投诉中,有294名消费者购买了假冒三无手机,主要涉及行货机、“韩国机”和“港版机”三大类,投诉占比86.2%,较往年略有下降。

  案例一  

  “软件版本过低”属产品功能缺陷

  陈先生在莞城某电讯以1700元购买了一部某品牌手机,该手机产品说明书上写明有导航等功能。然而,陈先生却发现这些功能都无法使用。

  陈先生以手机的“质量问题”要求商家退货,商家解释这是由于手机中的导航软件版本过低造成的,并非属于产品质量问题,拒绝退货。后经工商局调解人员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对导航版本进行升级,该项功能可以正常使用。

  消费提示:

  东莞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表示,购买手机应选择正规的商家和质量好的品牌,并索要正规发票,保留好维修单等。购买手机时应要求销售者当面打开内外包装,检查商品有无瑕疵,按照说明书详细检验主机的功能。

  案例二  

  “以旧充新”商家双倍赔偿消费者

  夏先生上月底在桥头某手机数码城天达通店购买了两部诺基亚N72手机,谁料不到一星期便出现了死机、无法接听等问题。夏先生仔细查看手机,发现两部手机的“入网许可证”完全相同,通过工信网的验证系统也无法搜索到相关信息。

  夏先生到诺基亚客服中心查询,被告知该手机的机芯码是“N70”手机,夏先生极有可能买到了不法商家改头换脸的“翻新手机”。

  律师支招:

  “两部手机中至少有一部是黑手机。”律师叶玉赋表示,每部手机的入网许可证都是唯一的,两部手机的许可证完全相同,则至少有一部甚至两部都是黑手机,夏先生可以到质检部门进行检测并出具相关证明,向工商部门提出申诉或向法院直接提起诉讼,要求商家给予双倍的赔偿。

  消费提示:

  一些经销商有可能将因质量缺陷而退回的手机经过修理后又当作正品出售,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可以打开通话记录查看一下是否存有遗留信息。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卸下电池认真查看机器背后粘贴的串号,并通过厂家查询系统以及工信部标识验证网对其真伪进行识别,有怀疑的应及时到该产品的检测机构进行验证,如购买了假冒产品要立即投诉举报。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