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情”治病的消化科医生:最亏欠的是家人(图)

2017年05月03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用“情”治病的消化科医生:最亏欠的是家人(图)
    苏少慧(右一)正在同医护人员讨论病人病情。 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5月3日电 (记者 崔涛 翟羽佳) “您感觉怎么样了”,“让我给您听一下”,“多注意休息”,身着白大褂的苏少慧每次查房总是详细询问每位病人的病情,一遍又一遍为患者讲解注意事项。

  苏少慧是河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一科的主任医师,从医数十年的她一直倡导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问题。“以消化疾病为例,大约有三分之二是由于心理问题引起的。”

苏少慧(右一)正在病房查房。 翟羽佳 摄
苏少慧(右一)正在病房查房。 翟羽佳 摄

  用“情”治病数十载

  苏少慧出生于1961年,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医科大学,曾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医院工作过14年,1997年来到河北省人民医院工作。

  对于消化科医生来说,为患者治疗过程中的艰辛难以言表。消化一科护士张晓雪参加工作已经5年了。“没来消化科之前,总感觉这里的工作应该很轻松。”张晓雪说,参加工作才知道,消化科不同于医院其他科室,患者情况极为复杂。在抢救过程中,医护人员的白大褂时常沾满患者的呕吐物和鲜血。

  苏少慧的电话是24小时开机的,往往半夜一个电话,苏少慧披上衣服就要往医院赶。记得有一次凌晨1点,苏少慧接到医院电话,有病人食道静脉破裂,发生大出血,需要紧急会诊,当时正下着大雨,夜间出租车很少,苏少慧一边冒雨冲出家门,一边向路上的出租车拼命挥手。

  来到医院后,经过紧张的会诊和抢救,病人的病情得到控制,而此时已经是早上7点,苏少慧没有休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作为西部精神医学协会消化心身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心理卫生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消化心身学组副组长、中华消化心身联盟理事,苏少慧认为,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往往需要用“情”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往往和情绪相关,和心理相关,在以往的治疗中,我们往往忽视了患者的心理和情绪问题。”苏少慧说。

  2016年,苏少慧接诊了一名女性患者。这名患者很年轻,因为时常腹痛做了多次手术,甚至切除了胆囊和部分子宫,病情仍不见好转。

  苏少慧表示,由于病痛的折磨,这名患者精神状态十分不好,平时不爱说话,不爱打扮,不爱洗澡,对生活已经失去了希望。然而做了十几次胃镜和CT,仍检查不出病因。

  虽然经过多次检查,苏少慧没有发现患者的病因,但苏少慧并未放弃,她每天同患者沟通交流,了解患者的发病史和成长史。经过多次沟通,苏少慧认为这名患者的腹痛是由心理原因引起的。最终因苏少慧的开导,这名患者的病情得到极大好转,最后痊愈。

  据介绍,在参加工作的数十年时间里,苏少慧作为一名消化科医生,一直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用“情”为患者治病,经过她治疗痊愈的病人不计其数。

  最亏欠的是家人

  据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王玉珍介绍,近年来消化科承担了河北省科技厅及河北省卫生厅课题8项,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河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目前在研课题多项,主编和参编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由于苏少慧工作繁忙,在工作之余还要承担科研项目。苏少慧每天的日程表里,大部分时间是工作,其他时间是读医学书籍,仅有少部分时间陪伴家人。

  认识苏少慧的患者和同事,都认为她是一个没有架子,说话温和的医生。在医生张建看来,苏少慧对待患者态度特别温和,医术也很高明,经验很丰富。“我值夜班没有吃饭的时候,苏医生还经常为我带饭。”

  “我最怕亲朋好友询问病情,因为我时间真的很少。”在家人的眼中,苏少慧总是忙碌着,对待他们的问题总是缺乏耐心。用苏少慧自己的一句话形容就是,她的耐心都在医院里“用光了”。

  在苏少慧的心里,最亏欠的还是女儿。苏少慧的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汉语拼音,因为每当女儿拿着儿童故事书要求她讲故事的时候,苏少慧要写论文,要研究病例,总是没有时间。

  苏少慧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女儿陪自己值夜班的过程。由于苏少慧的丈夫经常出差,女儿没人照顾,只好陪着她去医院值夜班。女儿自己写作业,然后在办公室的床上入睡。

  由于苏少慧的女儿上小学的时候经常生病,往往苏少慧在为病人做手术的时候,她的女儿在她的办公室里输液。输液快结束时,她的女儿只好自己举着输液瓶子去找护士拔针。

  这么多年过去了,苏少慧也有些感慨,最亏欠的是家人。然而她并不后悔,因为她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就肩负起了一个医生的责任。“我所学习的医学知识能帮助这些患者,我内心就得到了非常大的满足。”(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