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根头发被婴儿误吞在喉咙里打结 切除被绑死部分

2017年06月08日 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易灵敏)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广州市番禺区居民刘小姐怎么都没想到,女儿的一条长头发丝被半岁大的儿子小宝(化名)误吞后,竟然神奇地在他的嘴里打了个复杂的结,死死地绑住了喉咙处的悬雍垂(俗称“吊钟”)。前后三家医院的医生用尽方法都没能直接勾出头发。最后,小宝只好在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接受全麻手术,切除了被绑死的部分。

  事发在周一中午,居民刘小姐发现,在床上玩耍的儿子小宝的嘴边露出了一小截头发,但是她却看不到这根头发的另一端究竟拴在哪里。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才得知原来是一种罕见的情况。在番禺区中心医院和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不同的医生用镊子、钩子尝试多次,忙活得浑身是汗,但因为结打得太死,加上小宝年纪小不懂配合,始终未能把小小的头发丝取出。医生只好安排小宝入院,第二天一早接受全麻手术。

  主刀医生、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彦球表示,自己做了这么多年手术,从未遇过类似的病例,“这种情况本身没有多大危险,但确实罕见。即使是外科医生,都很难用一根头发打出这样的结来。”他介绍,手术中直接切除了被头发丝死死绑着的小小部位,大约只有小米大小,切下来的部分只是悬雍垂上的黏膜,手术中完全没有出血,小宝悬雍垂的外观也没有变化。手术后也不需要特别护理,小宝在手术后的当天下午就出院了。

  刘小姐一家四口住在番禺,5岁大的女儿已经在读幼儿园,白天全靠刘小姐一人在家照顾6个月大的二孩小宝(化名)。对于究竟为什么这根头发丝会在儿子口中打了个死结,而且刚好绑着了悬雍垂,她百思不得其解。同时,她也希望以此经历给其他父母一个提醒:涉及到孩子的安全问题,再小的细节也不能忽略。

  事发时是本周一中午时分,小宝正在床上玩耍。刘小姐发现小宝的嘴边露出了一小截头发。“因为担心头发缠着他的牙齿,我先轻轻用手拉了一下,发现拉不动。”刘小姐说,小宝的神情无异样,但在她扯动头发时会表现出抗拒。她带着小宝到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检查后才得知,是喉咙处的悬雍垂被头发丝缠住了。他们又到了番禺区中心医院,医生尝试了多次,也没能把头发取出来。

  随后,刘小姐又带着小宝赶到了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彦球介绍,急诊医生试完镊子试钩子,工具换了好几种都没有成功把死结勾出来。陈彦球解释,小宝年纪小不懂配合,又担心硬扯断发丝或扯伤悬雍垂导致出血,医生只好安排小宝进行手术。

  全麻手术切除绑死部分 取出肇事头发

  在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病房,记者看见了手术后安睡的小宝,一旁看护的父母仍然心有余悸。“我看过不少头发丝缠住小孩子手指、脚趾的例子,所以平时一直很小心,注意清理床上的头发、线头。”从医生提供的图片看,这根肇事的头发大约有两根医用棉签的长度,刘小姐分析,这根长头发是5岁女儿周末在床上玩耍后留下的,“可是我真的怎么都想不明白,怎么这么巧头发就在喉咙里打了个结呢?”

  陈彦球也表示,自己做了这么多年手术,从未遇过类似的病例,“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即使是外科医生,都很难用一根头发打出这样的结来。不过这个情况本身没有多大危险,手术也没有难度,但确实属于罕见。”

  陈医生介绍,手术中直接切除了被头发丝死死绑着的部位,大约只有小米大小,切下来的部分只是悬雍垂上的黏膜,手术中完全没有出血,悬雍垂的外观也没有变化。因为手术后也不需要特别护理,当天下午小宝就出院了。

  专家:宝宝误服误吞误吸异物,应该这么做

  6个月到1岁的宝宝,开始会坐、爬、站、走,有了自己移动的能力,喜欢把物体放入口中。儿科专家建议家长,这个阶段尤其要把小体积物品收好,一旦误服误吞误吸物品,应该按照以下方式处理。

  误服液体:

  有些情况不能催吐

  当孩子出现异状时,要先确定误服了什么东西。外用药品大多具有毒性及腐蚀性,鼠药、酸碱类液体危害更大,都需要立即进行急救,不能盲目进行催吐,如孩子误服汽油、煤油和腐蚀性液体时,催吐或造成窒息和对食道的再次损伤。

  误服强碱物:可服弱酸性饮品如食醋、柠檬汁、橘汁等。

  误服强酸物:可服弱碱性饮品如生蛋清等,保护胃黏膜。

  误服碘酒:喝米汤、面糊等淀粉类流质可阻止碘吸收。

  误服癣药水、止痒药水、驱蚊药水等:多喝浓茶,茶叶中的鞣酸有沉淀和解毒的作用。

  误吞异物:

  小心腐蚀性异物

  误吞固态异物后,要明确异物性状。对于长形、尖锐物品、有刺激或腐蚀性的异物,处理不当有可能引发二次伤害。常见异物有硬币、纽扣、塑料玩具小部件、发夹或鱼刺等尖锐物件,还有电池、干燥剂等固体。对误吞干燥剂,要区分情况处理。

  干燥剂是透明的硅胶:无毒性,不需做任何的处理。

  干燥剂是咖啡色的三氧化二铁或者氯化钙:因有轻微刺激性,可以通过大量喝水来稀释。

  干燥剂是氧化钙:由于遇水后会变成碳酸氢钙,有腐蚀性,应先喝水稀释,同时马上送医院。

  误吸异物:

  第一时间进行急救

  容易被孩子误吸的有花生、瓜子等,小宝宝则有可能在呕吐时呛入奶液、胃液。误吸异物可致命,一旦发生大的气管误吸,家长要第一时间进行急救,不要浪费时间送医。对于暂时不危及生命的疑似误吸,则应尽快送医。

  要特别警惕的是大气管阻塞,表现为剧烈的、刺激性呛咳,或者气急和憋气,短时间内即可发生憋喘危及生命,表现为孩子脸色青紫,此时应马上进行异物排出。

  对一两岁以下的小宝宝,家长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将宝宝放坐在腿上,背部紧靠着家长的胸部。家长用手使劲向后向上挤压宝宝的上腹部(脐上区域),压后随即放松,反复数次。

  悬雍垂

  悬雍垂,俗称“小舌”或“吊钟”,是在口腔中软腭后缘正中悬垂的小圆锥体,肌质结构,表面覆盖黏膜,与舌腭弓、咽腭弓及扁桃体等共同组成喉关,平时稍向下垂,进食时随同软腭向上收缩。其功能主要是在吞咽时防止食物和液体倒流入鼻腔,还可以在我们讲话时关闭上腭。另外,有时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它在清除从口腔来的唾液上起到一定的作用。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