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感高峰前移 北京市民10月15日起可接种流感疫苗

2017年09月24日 01: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市民10月15日起可接种流感疫苗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北京市疾控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北京流感强度增大且高于去年同期,流感高峰有前移态势。9月至11月为北京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市民可前往429家流感疫苗接种门诊进行疫苗接种。

  中小学幼儿园提前1个月接种

  最新监测显示,北京流感疫情略有上升,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9月4号到9月10号北京共采集到呼吸道标本305例,流感样病例阳性率是21.64%,阳性率高于去年同期。病原毒株来看,主要是H3N2亚型为主,占98.48%。

  市疾控中心免疫所所长吴疆解释,南方每到七八月都有一个流感季,这对北方的冬季流感有一定影响。今年北京流感疫情略微高于前两年水平。

  据了解,北京自2007年开始对60岁以上老人、在校中小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年。使用流感疫苗以来,流感高发学校的学生聚集性发热疫情与实施免费接种政策前相比下降了90%以上,效果明显。

  为了应对北京有可能出现的流感高峰前移,今年北京中小学、托幼机构流感免费接种将提前一个月,于2017年9月20日率先启动。市疾控提醒,广大家长可在详细了解孩子身体状况后再签署知情同意书。

  60周岁以上老人可免费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接种后一周即可出现抗体,两周后免疫抗体可达最高水平,一般可保护一年。每年9月至11月为北京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

  为方便市民接种,北京各区共在医疗机构设立了429家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在10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间提供接种服务,市民可就近选择有资质的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57年12月31日之前)的京籍老年人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接受免费接种。患有慢性疾患的老年人,在接种前到就近的社区服务中心应详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并将健康状况告知接种医生。

  针对此前香港流感造成的影响,庞星火表示不排除北京出现流感变异毒株的可能,北京对此将严密监控,市民不必恐慌。2017年北京流感疫苗中有甲型H1N1、甲型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三种抗原成分,对于变异的流感毒株具有保护作用。

  释疑1

  流感和感冒有何不同?

  流感感冒难分辨,建议出现高热症状尽快就医

  清华长庚医院普内科副主任医师马序竹介绍,流感不同于感冒。虽然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有急性起病、发热等症状,且都具有传染性,但是流感的临床症状相比感冒更加严重,发烧时体温更高,接近39度。普通感冒症状以局部症状为主,流感则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酸疼、肌肉疼痛、头痛等,初期呼吸道症状不很明显。

  由于流感的临床症状与感冒有相似之处,确诊方式主要依靠血液检查。她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此外,48小时内,患者可以服用相关药物来抑制流感病毒复制。

  “流感和普通感冒很难分辨,因此在流感高发季,建议出现高热症状的市民第一时间就医。”马序竹说。

  释疑2

  流感的致死率高吗?

  多数流感病程1周左右,病情较轻者一般可自愈

  北京朝阳医院感染和临床微生物科主任医师谷丽介绍,夏季流感持续期比冬季流感要短。夏季流感从出现到结束周期大概在1个多月,高峰期在7月左右,而冬季流感周期大概有3个多月。大多数流感属于轻度流感,病程一般1周左右。病情较轻者一般可以自愈,或吃些对症药物,症状则可逐渐消退。

  但流感在特定人群中容易引起重症,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妇和5岁以下的儿童。这些流感高危人群本身身体抵抗力差,有可能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比如肺炎出现咳嗽加重、气短、呼吸困难或者合并心肌炎出现憋气、胸闷,此时需要马上到医院就诊,严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

  她提醒,当家里有人出现流感症状后,应主动隔离、居家卧床休息,避免再次被传染或者传染别人。

  ■ 小贴士

  以下人群建议自费接种:

  ●6-59月龄儿童;

  ●年满50周岁者;

  ●慢性肺病(包括哮喘)、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除外)、肝肾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血液病或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患者;

  ●免疫抑制疾病的患者(包括药物或HIV感染引起的免疫抑制);

  ●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年龄在6个月-18周岁并长期接受阿司匹林治疗的少年儿童;

  ●长期居住在养老院和其他慢性病康复机构的人员;

  ●病态肥胖患者(BMI≥40);

  ●医疗卫生保健人员;

  ●5岁以下儿童。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