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丽珠:是医生,也是失智老人临终前的“妈妈”

2017年12月08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丽珠:是医生,也是失智老人临终前的“妈妈”
    李丽珠探索的“医养结合、爱心护理、临终关怀”护理模式开创了全国第一家依托精神病医院创办养老院的先河。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太原12月8日电 题:李丽珠:是医生,也是失智老人临终前的“妈妈”

  作者 杨静 李庭耀

  在山西省太原市精神病医院老年科主任办公室,总能听到李丽珠的大嗓门在和老人们聊天,每天一大早,她都会在七点半准时来到这里,与她的“老小孩们”说说话,对这里的老人们而言,李丽珠就像他们的“妈妈”。李丽珠探索的“医养结合、爱心护理、临终关怀”护理模式开创了全国第一家依托精神病医院创办养老院的先河。

  李丽珠是山西省太原市精神病医院老年科(原山西省太原红十字托老中心)主任、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公益人物、全国养老服务机构十大创新人物、党的十九大代表……

李丽珠每天早晨七点半都会准时来到医院巡视病房。李丽珠会把每个病房都巡视一遍,和老人聊聊天,摸摸老人的病床潮不潮,看看老人的袜子有没有洗。受访者提供
李丽珠每天早晨七点半都会准时来到医院巡视病房。李丽珠会把每个病房都巡视一遍,和老人聊聊天,摸摸老人的病床潮不潮,看看老人的袜子有没有洗。受访者提供

  从普通的医护人员到屡获国家和山西省卫生系统以及养老服务奖项,李丽珠探索出一条针对高龄、病残、失智、失能老人“托老、诊疗、护理、康复、临终关怀”为一体的老年护理新型模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认为自己肩负重任,“我只想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做一些事情,做一些社会认可的事。”

  2000年12月,李丽珠带着5名工作人员,借款80万元盖起了平房小院,就这样开始了从保姆式照料走向专业化护理创新之路。她的创新填补了国家“医养结合”老年护理的空白,填补了养老机构无医疗服务的空白,填补了养老机构不接收阿尔兹海默病患者、老年精神障碍患者的空白。

  “很多老人一体多病,多病共存,就比如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都要吃一些药,我发现单纯的精神科不行,必须进行全科。我们医疗养老,主要针对的是老年痴呆症,就是阿尔赫兹海默病、老年精神障碍患者这些病人。”14年来,李丽珠服务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老年精神障碍患者已经有3000多位,为他们进行医疗护理、生活护理。她为233位老人送终、擦洗身体,穿上最后的寿衣。

李丽珠每天早晨七点半都会准时来到医院巡视病房。李丽珠会把每个病房都巡视一遍,和老人聊聊天,摸摸老人的病床潮不潮,看看老人的袜子有没有洗。受访者提供
李丽珠每天早晨七点半都会准时来到医院巡视病房。李丽珠会把每个病房都巡视一遍,和老人聊聊天,摸摸老人的病床潮不潮,看看老人的袜子有没有洗。受访者提供

  李丽珠说:“早晨是老人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比如说低血糖昏迷,高血糖昏迷,脑血管意外。”李丽珠每天早晨七点半都会准时来到医院巡视病房。李丽珠会把每个病房都巡视一遍,和老人聊聊天,摸摸老人的病床潮不潮,看看老人的袜子有没有洗。只要在太原,每周六上午,李丽珠都会用一上午时间接待家属。“因为咱们要以病人为中心,大部分家属只有周末才休息,我就牺牲我的休息时间,来接待大家。”

  年过八旬的李大爷是这里的老病号,每天都会跟在李丽珠身边,和她一起查房。李大爷因患老年痴呆被送到老年科,虽有健忘症,但总会记得李丽珠是他的“妈妈”。

  除了每天能活动的失智老人们,李丽珠还要到病房看望因失能而无法下床的老人。“我一般都是中午或者下午开饭的时候去,这时候医生护士都去吃饭了,我去看一看,老人们信任我,给我说一些真实的话,也有利于我们改进工作。”李丽珠的用心逐渐得到老人们的肯定。

  虽然现在“医养结合”的工作基本已经走上正轨,老人们和其家属也很信任李丽珠,但工作中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老人们其实就像是‘不定时炸弹',在照顾过程中也难免会产生一些突发事件,而有的家属不是很理解,这时候我就会认真的去解释,让家属们安心。”李丽珠告诉记者,她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年科以前有一位闫老师,儿子远在美国,最后的日子是在老年科度过的,“人在最后,需要的是亲情,是一种关怀,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工作是伟大的,是被别人需要的。”

  李丽珠认为,不管做人做事,有责任心才会把事情做好。2011年,李丽珠的工作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全国关注。此后国家明确提出“医养结合”,太原市精神病医院老年科的护理模式被确定为样板向全国试点推广。同时,由李丽珠撰写的《“医养结合”老年护理服务手册》是国内第一本关于医养结合的专著。

  “十几年走得很艰辛,但是都值了。”李丽珠坦言,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将“医养结合”的经验推广出去,“方便大家少走弯道,尽快去帮助更多的老人。同时我也会更加努力,带出一支优秀的医生护士护工团队,培养更多年轻新人。”

  李丽珠在36年的护理生涯中一直都坚定信念,不忘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健康中国的战略,提出要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医护人员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李丽珠说,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希望白衣天使们不忘初心,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完)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