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季虫咬多发小心“惹蜱上身”

2018年07月20日 16: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夏季虫咬多发小心“惹蜱上身”

  市疾控系统健康科普大赛落幕

  北京首支疾控科普宣讲团将成立

  “冰箱到底脏不脏?”“驱蚊神器到底管用吗?”“益生菌如何益君?”“海淘化妆品安全吗?”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年‘健康中国行’北京市疾控系统健康科普大赛”日前落幕。来自市疾控各业务科所、各区疾控中心、燕山、铁路疾控中心36支参赛队的108名选手,表演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科普小品和科普实验。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市还将成立首支疾控系统科普专家宣讲团队,用科学的知识挤掉伪科普。

  “我们要以这次科普大赛为契机,选拔推出一批科普人才和作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黄春介绍,与医院医生主攻具体疾病不同,市疾控中心拥有很多公共卫生领域的科普资源。未来将针对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健康科普知识库和疾控系统科普专家宣讲团。科普专家们将定期以健康大课堂的形式,走进机关、社区、学校等地,通过通俗趣味、科学实用的科普小品和实验,帮助市民增强健康素养,提高健康水平。

  本次大赛主题为“唱响疾控健康科普,共建共享健康北京”,今年3月大赛正式启动,共有36支参赛队的108名选手参加。为增强健康科普针对性,组委会在大赛筹备期间,进行了市民关注的公共卫生话题投票活动,“如何科学控制体重”以及“食物添加剂对健康的影响”等话题最受关注。同时,大赛四个环节中的科普文章,也已在赛前完成评审工作。

  冰箱到底脏不脏?胶水牛排能吃吗?益生菌如何益君?海淘化妆品安全吗?面对“变脸”的卡疤,宝妈怎么办?吃蔬菜要好色,深浅搭配有学问、改变就在21天……比赛现场,各支参赛队选手们依次进行着科普宣讲、科普实验、科普联想三个环节的比拼。

  比赛采取三人团体积分制,分别由专家评委以及大众评委进行评分,评选出各项团体奖和个人奖。经过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了团体一等奖3名,团体二等奖6名,团体三等奖9名,团体优秀奖18名,优秀组织奖12名。参赛选手按照单项比赛成绩,评选出最佳科普宣讲奖10名,最佳科普实验奖10名,最佳科普达人奖10名,十佳科普文章奖10名,优秀科普文章奖40名。

  据悉,市疾控中心将成立首支北京市疾控系统科普专家宣讲团队,打造健康科普精品工程,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和自媒体等全媒体传播将健康科普进行宣讲、刊载和传播,以健康大课堂的形式将科普专家送到机关、社区、学校等场所宣讲,帮助人们主动掌握健康知识,增强健康素养,提高健康水平,延长健康寿命。

  夏季,被蚊虫叮咬似乎是人人都会遇到的困扰。和蚊子比起来,蜱没有翅膀、不会飞、爬得慢、不主动叮人,可它也会传播很多疾病,在传病媒介排行榜上仅次于蚊子排第二。蜱叮咬后很多人都没有什么不适,很难被发现,好多人得了蜱传疾病都无法回忆起什么时候被蜱叮咬了。少部分人被蜱叮咬后有严重的过敏反应,但往往不会去怀疑是蜱叮咬引起的。

  蜱是生活在草丛、灌木等处的一种深红色的,样子和蜘蛛差不多的小虫子。蜱没有吸血时较小,如小米粒大小,吸血后会膨大,圆滚滚的看起来就像长着腿的葡萄干。

  蜱叮咬人的习性和蚊完全不同,蜱吸血产生的刺激小,不容易让人觉察,吸血需要在人或动物身体上附着一段时间,一般3至4天。它一般吸附在身体上不易被发现的位置(腘窝、肚脐、腹股沟等),不容易找到。

  问:如何防止被蜱叮咬?

  ①应避免在蜱滋生的环境坐卧停留,蜱一般生活在野外树林、草地中,一般在草尖及灌木枝叶的顶端等待宿主。因此在路上行走时尽量在路中间,远离路边的野草灌木;

  ②野外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专业的防护要做到“五紧”,将袖口、领口和裤脚等处扎紧,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在林中穿行应戴帽子,以免蜱叮咬头部;

  ③户外活动后要检查衣服上是否有蜱,浅色衣服有利于发现蜱;

  ④野外活动后应检查身体上是否有蜱附着,蜱叮咬人初期一般并不传播疾病,这一点有利于蜱传疾病的预防,检查的重点部位为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

  问:发现自己身上有蜱怎么办?

  被蜱叮咬后也不用特别惊慌,自己完全可以处理,处理越快越好,不需要等待就诊。用尖头镊子,镊子尖尽量靠近皮肤,然后紧紧夹住蜱头部或靠近头部的地方,缓慢用力,不要扭转或猛拉,不然蜱的头部就留在身体上了。

  被蜱叮咬的皮肤可以用肥皂和温水清洗,同时洗手,如有条件,可以用酒精或碘酒消毒皮肤。

  其他网络上介绍的方法均不建议使用,用酒精或其他刺激性药品,用点燃的香烟或火柴慢慢靠近蜱迫使它脱离,这些方法均不可取,会使蜱分泌更多的唾液,增加感染的几率,当然蛮力拍死更不恰当。

  问:被蜱叮咬了会不会得病?

  被蜱叮咬后得病的几率并不高,特别在北京地区,目前只发现了蜱携带莱姆病病原体,还有可能存在无形体,造成河南等地出现死亡病例的病毒尚没有发现,但如果蜱叮咬后(或在植被茂密的丘陵、山区活动后)1个月内出现如下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活动史或叮咬史:发热,体温超过38℃。特别是高热不退;出现头痛、疲劳、肌肉酸痛、或者出现关节痛;出现皮疹、特别是逐渐扩大的圆环状皮疹,当然出现其他类型的皮疹也应该就诊。 制图 冯晨清 H126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 窦相峰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