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口袋医生 | 酸奶能减肥?助消化?医生告诉你真相

2018年08月07日 18:1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酸奶营养丰富,美味诱人,许多人都很爱喝,经常饭后来一杯助消化,很多减肥及爱美人士青睐酸奶的减肥效果,那饭后喝酸奶能促消化助减肥吗?

  如今各大超市都有专门的酸奶销售区,而且品种琳琅满目。

  下面让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毕研霞来告诉你,到底该怎么挑选酸奶?

  饭后喝酸奶促消化?

  在很多人眼中,“助消化”是酸奶最重要的保健功能之一,因此吃撑了的时候会首选酸奶。

酸奶 资料图 何蓬磊 摄
酸奶 资料图 何蓬磊 摄

  事实上,酸奶能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因而能增强人的消化能力,促进食欲,经常喝对于改善消化确实是有帮助的。

  但因为酸奶本身是一种饱腹感很强的食物,吃饱饭了再喝酸奶反而会加重饱的感觉,并不利于消化。

  而且,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吃撑了再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发胖。

  酸奶和牛奶哪个有营养?

  牛奶提供优质的蛋白质;酸奶是用牛奶生产的。

酸奶 资料图 何蓬磊 摄
酸奶 资料图 何蓬磊 摄

  酸奶是优质蛋白质和钙的良好来源。

  而且,很多人喝纯牛奶后容易出现腹胀、腹泻、腹痛等乳糖不耐受的症状,而发酵后牛奶中的乳糖有部分分解,能有效缓解这种不适症状。

  酸奶在提供优质蛋白质的同时,还能够提供部分活的益生菌,用来调理肠道。

  靠喝酸奶减肥靠谱吗?

  长期便秘和体重增加有一定的关系。

  酸奶因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从这来讲酸奶确实有一定的减肥效果。

酸奶 资料图 王铭伟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酸奶 资料图 王铭伟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而且酸奶饱腹感很强,轻微饥饿时喝一杯可以有效缓解迫切的食欲,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正餐时少吃点饭也不容易觉得饿,需要控制体重的人可以选择。

  但是不要忘记,酸奶本身也是含有一定热量的,其热量要比牛奶高一些,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

  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标有脱脂和低热量字样的酸奶,虽然它们的味道不如全脂酸奶那么浓郁醇厚,可是热量低,不会使热量在体内很快堆积而发胖。

  该如何挑选酸奶?

  究竟选择哪种酸奶好呢?选择时不是看价格,也不是凭口感,而是主要看标签。

资料图 图文无关 Pota 摄
资料图 图文无关 Pota 摄

  1、看名称,认准“发酵乳”

  产品名称写着“酸奶”“发酵乳”“酸牛乳”“发酵牛奶”“酸酪乳”,这些是酸奶。

  如果对于名称不是很确定,还可以看“产品类别”,产品类别是“发酵乳”的就是酸奶。

  2、看标签中的营养成分表

  蛋白质含量是反映酸奶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一般来说,蛋白质含量高一些,酸奶的营养价值就会高一些。

  国家关于乳品的规定要求:

  原味酸奶蛋白含量≥2.5%

  风味酸奶的≥2.3%

  纯酸奶的蛋白质含量是2.9%

  调味酸奶的蛋白质含量是2.3%,而含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往往达不到这一数值

  3、看标签中的配料表

  配料表中的各种成分是按照比例大小来排列的,比例越大越靠前。

  一般来说,酸奶的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生牛乳或复原乳。

  如果排在第一位的是水,那么它其实不是酸奶,而是含乳饮料。

资料图 周阳 摄
资料图 周阳 摄

  4、看标签中的保质期

  活菌酸奶保质期较短,灭菌酸奶保质期较长。一般情况下,活菌酸奶在冰箱冷藏室可以保存21天左右。

  所以购买活菌酸奶时,最好买放在冷藏柜中的,并且越接近生产日期越好。

  5、尽量挑选原味酸奶。

  市面上所有的果味酸奶或者果粒酸奶都是酸奶发酵后再添加果汁或果肉,而这些果汁或果肉是经过高温处理的,其营养价值不如新鲜水果,如果我们喜欢吃果味酸奶,那么可以购买原味酸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新鲜水果。

  6、保藏条件要“低温”

  酸奶由于有活的菌种存在,所以要求在低温(2~4℃左右)条件下保藏,是为了能让乳酸菌保持活性。当然还有常温酸奶。

  这种酸奶在包装前,其中的乳酸菌就被杀死了,这样保质期更长,虽然喝不到乳酸菌,但奶的补钙和蛋白质作用并没有减弱。

  7、酸奶不是越稠越好

  很多消费者认为酸奶越稠越好,但其实很多很稠的酸奶只是因为加入了各种增稠剂,如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果胶、明胶,过多的增稠剂虽然满足了口感,但对身体并无益处。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