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疾控专家:孩子短期延迟接种疫苗不影响保护效果

疾控专家:孩子短期延迟接种疫苗不影响保护效果

2020年04月26日 16:23 来源:银川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疾控专家:

  短期延迟接种不影响保护效果

  作为“人群大处方”,疫苗在阻断疾病传播、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接种疫苗是控制疾病流行和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孩子的疫苗接种计划被打乱了,现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孩子们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有哪些预防肺炎的疫苗可供选择?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周莉薇,为市民解读关于疫苗接种的小知识。

  短期延迟不影响效果

  “三针的疫苗打了一针就停了,现在需要重新打吗?”“疫情期间,孩子的疫苗推迟了两个月,会影响接种效果吗?”近期很多家长都在纠结这个问题。周莉薇表示,家长应尽量按照国家免疫程序规定及时带孩子去接种,但是遇到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完成接种,家长也无需过于担心。

  周莉薇说,短期内延迟接种不会影响最终的抗体产生,推迟接种疫苗只是推迟了疫苗产生保护效果的时间,而不会影响整体的、长久的保护效果。因为在接种疫苗后,疫苗抗原会在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同时产生记忆细胞,再次遇到同样抗原刺激时会快速产生抗体,就好比一个记忆力很好的人曾经见过某个人,再次见面时能一眼认出。因此,未按程序及时接种疫苗不会影响后续免疫效果,只需根据受种者补种疫苗时的年龄,以及免疫规划疫苗补种原则,尽快补种未完成剂次即可,无需重新开始全程接种。

  周莉薇提醒,接种疫苗是控制疾病流行和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对于政府免费向儿童提供的一类疫苗,家长有义务积极配合,按照免疫规划程序按时带孩子去接种。如果家庭中有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家庭成员要及时体检,筛查体内是否有乙肝抗体,如果没有抗体,要尽快接种乙肝疫苗。

  2种疫苗可应对肺炎

  另外,由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市民咨询:目前国内有没有预防肺炎的疫苗?周莉薇说,目前可接种的肺炎疫苗有两种。

  一种是儿童1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宝宝2月龄接种第一针,然后4月龄、6月龄、12~15月龄期间分别接种第二、第三、第四针,全程共4剂次。超过15月龄的孩子不推荐。儿童1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属于自费疫苗,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身体免疫水平和家庭经济水平决定是否接种。国产的儿童1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近期也已正式上市,有接种意向的家长可到预防接种点咨询预约。

  第二种是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适用于2岁以上的人群,尤其是2岁以上免疫力较低的孩子,以及60岁以上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免疫力低的老年人。这种疫苗也属自费疫苗,需要接种2剂次。打完第一针,5年后再接种第二针,就可以形成比较长效的免疫保护。推荐体弱的人群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到来之前接种。

  记者 沈亚婷

【编辑:苏亦瑜】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