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英高校携手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

中英高校携手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

2020年05月08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英高校携手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
    中英高校携手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 童宽 摄

  中新网上海5月8日电 (陈静杨静丁蕾)北京时间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网络云端牵手,宣告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下称,中心)。

  中心计划依托中国海南岛和崇明岛建立全健康实践与培训基地,作为“全健康”理念在真实世界研究的“试验田”,促进全健康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推动全健康体系在中国的落地实施。

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童宽 摄
双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童宽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专程发来祝贺视频。他表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深刻表明全球的紧密联系及脆弱性,人类社会发展必须引入全新的思维方式,凝聚起携手应对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挑战的全球共识,这个全新的思维方式应该包括全健康理念。陈竺希望中英高校联合建立的全健康研究中心能够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全健康”理念关注人类、动物和环境的关联性,强调从“人类-动物-环境”健康的整体视角解决复杂健康问题,通过多机构、跨学科、跨地域的协同合作,统一收集分析人类、动物和环境的综合信息,构建传染病综合防控网络,实现对新发传染病的及时预警、有效防控,提高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整体效能。

  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发出《同享一世界共筑全健康》倡议。倡议指出,发挥整合优势,共同搭建跨学科、跨地域的研究平台,发展“全健康”学科体系。“我们期盼弥合人体医学、动物医学、环境科学和公共卫生学、健康管理学乃至法律学科之间的‘空白点’和‘盲区’,凝聚国内外顶尖智慧和力量,聚焦原创性、引领性、可转化的全健康研究成果,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童宽 摄
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童宽 摄

  据悉,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提速,人口流动增加、国际贸易等快速发展,一些包括突发传染性、食源性疾病等在内的公共卫生事件频繁发生,加剧了健康问题的复杂性。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全健康”(OneHealth)理念应运而生,并在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国家健康治理过程中实践和应用。

  据了解,与国际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全健康”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应用全健康理念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治理需求、将健康融入万策的时代要求尚有差距。上海交通大学与爱丁堡大学通过反复多次讨论,决定联合成立全健康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拥有多项综合排名均位列全国医学院校前列的交大医学院,以及农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相关学科的院系。爱丁堡大学作为英国的顶级学府,率先将医学院和兽医学院进行联合,在全健康研究上已经走过10年历程,在全球率先设置了“全健康”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项目。

  此次两校携手可谓强强联合,意义重大。当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爱丁堡大学校长彼得·马斐森,爱丁堡大学副校长、医学院和兽医学院院长莫伊拉·怀特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中心的中方主任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教授担任;英方主任由爱丁堡大学农业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农业与食品安全国际研究院主任、爱丁堡大学助理校长杰夫·西蒙教授担任。

  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代表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向中心成立表示祝贺。据悉,中心未来将全面加强与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与交流,形成全健康国际协作网络,组织协调全球性人类、动物和环境界面的创新协同研究重大项目,创建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的全健康国际交流协作平台。

【编辑:刘欢】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