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刷屏过多 眼部问题激增怎么办

刷屏过多 眼部问题激增怎么办

2020年05月09日 09:1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50岁以上网民超1.5亿,互联网正同时向中高龄人群渗透——

  刷屏过多,眼部问题激增怎么办

  阅读提示

  2020年6月6日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我国是世界上盲和视觉损伤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盲协会等提出“视觉2020,享有看见的权利”这一全球行动倡议,旨在消除可避免盲。

  “本来想在小区秒杀群里,低价秒杀甜玉米,结果等看清,秒杀活动已经结束了。”

  “手机已经设置为最大字体,但戴着老花镜还是看不清上面的新闻。”

  “和孙子视频通话,每次点击,总是点到语音通话……”说起这些,本来眼神就有些晦暗的老李,眼神更加暗淡了。

  像老李这样因为眼睛问题,无法享受小屏时代生活的老人比比皆是,甚至有因为眼疾而出现抑郁的情况。

  《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网民中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16.9%,人数超1.5亿,互联网正持续向中高龄人群渗透。

  60岁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

  在移动互联网急速发展的今天,老年人正式开启小屏时代,加之今年疫情席卷全球,宅家抗疫,小屏移动端使用时长成倍增长,老年人的眼睛问题在小屏时代被急剧放大。

  小屏时代,也想拥有品质生活的老年人,怎么办?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员,调查了逾1万名40岁到74岁的中老年男女,当中许多人患有白内障或青光眼等视力问题。结果发现,患有轻微视力问题的被调查者中,有12%认为自己健康不佳,另有14%甚至因抑郁症、焦虑等心理疾病,要向精神科医生求诊。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白内障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而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我国60岁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9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90%以上。按80%发病率估算,目前我国白内障患者人数已达2亿。

  白内障主要是指由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原因造成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发生混浊的眼部疾病。白内障患者常伴有视物模糊、重影、畏光、眩光、眼前黑影遮挡、近视加深等症状,如不进行手术治疗最终可能致盲,将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重庆爱尔眼科总院白内障科主任刘真指出,“白内障虽是全球首位致盲性眼病,但它又没那么可怕,因为只要患者进行手术治疗,就可以恢复视力,白内障致盲是可逆的。”

  青少年用眼过度,易患“干眼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家办公、上网课成常态,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主要的学习娱乐都变成了用电脑、玩手机、看电视,殊不知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造成很多危害,无疑加重了眼睛干涩的情况。

  越来越多的患者因为“干眼症”就诊,加上春季天气干燥,干眼症患者增多,那么什么是“干眼症”,得了“干眼症”又该怎么处理呢?

  干眼病简称“干眼”,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或眼干燥症,是指由多类原因造成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使眼睛产生干涩、疼痛感、畏光、迎风流泪等不适症状的现代人常见眼病。

  根据干眼临床诊疗专家的共识,在空调房工作、整天对着电脑和手机的人都是干眼症的易患人群。

  今年10岁的小刚,疫情期间长时间宅在家里上网课,白天长时间盯着电脑,学习之余还常常看电视、玩游戏,有时候熬夜看书。最近,妈妈发现儿子开始频繁眨眼,眼部还总有分泌物,并且时不时用手搓眼睛。“他以前出现经常眨眼的情况时,滴眼药水就可以缓解,但是最近上网课这段时间情况比较严重。”小刚妈妈很担忧。经过一系列的眼部检查后,小刚被诊断为混合型干眼症(水油缺乏)。

  干眼症患者主要是成年人,但是现在电子产品的大量运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儿童青少年平时不注意用眼卫生,导致眨眼频率过低,泪液蒸发过快,所以眼睛会出现干燥的情况,孩童、生长发育期的少年也更容易患上干眼症。

  职场“干眼症”高发

  刘女士今年28岁,在一家大型国企上班,白天上班离不开电脑,晚上经常挂在网上看小说、看电影、煲剧。最近她常常感到眼睛干涩发疼,有时还带有模糊感。医生说,她同时患有干眼症、慢性结膜炎和视频终端综合征。

  刘女士说,“我平时的确发现自己的眼老是干干的,滴眼药水也只能暂时缓解干涩,但真没料想到问题有这么严重。”

  专家指出,眼睛干涩现象越来越普遍高发,如果眼睛干涩长期得不到缓解就必须警惕干眼症。在爱尔眼科干眼门诊的众多患者中,很多患者表示错过了良好的治疗干预期,“治晚了”“以前不了解”,尤其是睑板腺(分泌泪膜油脂)的缺失是不可逆的损伤。

  眼症如果长期置之不理,导致病情加重,可引发角结膜病变,严重者导致眼表尤其是角膜组织干燥、融解、穿孔甚至失明,所以一定要及时就诊。

  姬薇

【编辑:田博群】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