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听诊、智慧交班……上海打造智慧医疗闭环 迈向系统化

云听诊、智慧交班……上海打造智慧医疗闭环 迈向系统化

2020年07月08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听诊、智慧交班……上海打造智慧医疗闭环迈向系统化
    医疗辅助机器人正在收集云听诊的数据。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7月8日电(记者 陈静)新冠肺炎疫情助推智慧医疗的加速发展,智慧交班、智慧护理、云听诊……人工智能正从单一场景向系统化场景发展。

  医生脖颈上挂着的听诊器历史悠久,是发现疾病最快、最简便的手段之一。记者8日走访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以下简称儿中心)获悉,该院众多专家携手相关企业共同研发的“儿童生理音听诊智能识别和相关设备”,传统的听诊获得人工智能的加持。

护理人员演示智慧交班。 陈静 摄
护理人员演示智慧交班。 陈静 摄

  据介绍,“儿童生理音听诊智能识别和相关设备”建立了高质量儿童生理音数据集和智能识别模型;制订了数字生理音采集、标注、识别、管理和评价等一系列方法;更加快速地收集信息、准确分析病情。专家等还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智能听诊器——云听系列。

  儿中心副院长赵列宾研究员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听诊在儿童重大疾病筛查、常见病症诊断和疗效评判等方面,尤其在心音、肺音等生理音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坦言,但目前,部分基层医务人员对此项技能的掌握却不尽如人意,这成为中国诸多儿童健康公共卫生政策的实施和落地的掣肘。

  据了解,元器件实现100%国产化的云听系列智能心音识别准确率超过91%、智能呼吸音识别准确率逾86%,而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1/3。

  在呼吸内科病房护士站,记者看到一块布满各种信息的大显示屏,病区里患儿的大致状况一目了然。据介绍,医护们每日在这里实现快速、智慧交班。人工智能也让查房变得高效。

  在室内路径导航下,一台白色的医疗辅助机器人平稳地移动到指定小患者病床前,年轻医生将云听诊器放置在孩子背部相关位置,只需数秒钟,机器人便可准确检测并收集孩子的心音、肺部呼吸音,这些信息被迅速传送至云端加以分析。不一会儿,机器人的显示屏上就出现了评分。

  当日,小患儿的得分是87分,超过60分。医生告诉记者,她可以出院了。接下来,机器人继续和家长进行互动,为其进行出院宣教,普及护理知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云听系列被武汉一线医护使用,饱受赞誉。该设备在云南、海南、内蒙古等8个省市、自治区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辅助筛查中,被推广使用,为中国重大出生缺陷疾病在偏远地区的“早发现、早诊断”探索了一条新路。

  据透露,“儿童生理音听诊智能识别和相关设备研发”入围2020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SuperAILeader,SAIL奖)TOP30,据悉,2020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代表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目前,云听G100型数字智能听诊器获欧盟CE二类医疗器械认证,销往欧洲、西亚、南美洲等20多个国家。相关类型听诊器的多项技术专利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儿中心团队对人工智能的探索并未止步于“技术创新”。对于基层医院,科研人员合运用语音识别、医学自然语言处理等一系列AI技术,先后研发了儿科门诊智能问导诊、智能诊前检查、智能辅助诊断以及智能康复随访系统,实现了基层儿科智慧就医的闭环管理。

【编辑:李玉素】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