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新研发预测模型:准确率达七成或助提前发现易肥胖儿童

最新研发预测模型:准确率达七成或助提前发现易肥胖儿童

2020年07月17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公共卫生研究论文称,中国山东烟台一个研究团队通过研发的预测模型,可提前5年预测中国儿童的体重指数(BMI),准确率达70%,或能用来鉴别肥胖风险较高的儿童。

  该预测模型发现,当地6-11岁儿童的肥胖率到2023年会有所增加。论文同时也特别提醒,由于该预测模型所有数据全部来自同一个省,结果的普适性可能存在一定限制。

  论文通讯作者、山东省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进杰和同事通过收集2013年到2018年烟台市年龄在6-11岁的45540名男孩和43440名女孩的数据,并将所有儿童按照他们的BMI分成四组:体重偏低(2940人)、体重正常(48924人)、体重偏重(15278人)、肥胖(21838人)。

  研究团队发现,在2013年被归入肥胖组的儿童中,65%的儿童到了2018年仍属于肥胖组,而只有13%和22%的儿童分别从肥胖组进入了体重正常组和体重偏重组。他们还发现,男孩、身高较高、城市儿童的超重或肥胖风险也趋向于偏高。

  基于这些结果,研究团队研发出一个计算机算法,用来预测研究中所有儿童在2023年的超重和肥胖风险。该模型显示,如果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农村地区6-11岁男孩的肥胖率将从22%增加到26%,女孩从14%增加到16%;城市地区儿童的肥胖率预计将保持不变。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童年时代早期或许会形成一种体重发展趋势,这种趋势会伴随终生。该团队的预测模型或能帮助找出哪些儿童可以得益于小学阶段的干预措施,降低他们在青春期和成年后的肥胖发生率。(完)

【编辑:苏亦瑜】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