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寿药还是保健品?金达威有义务澄清误区

长寿药还是保健品?金达威有义务澄清误区

2020年07月25日 04:1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寿药还是保健品?金达威有义务澄清误区

新京报插图/陈冬

  公司观察

  一家公司的产品打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追涨杀跌,不仅仅是坑了消费者,更是坑了投资者。

  “开启你的逆龄之旅。”

  打开上市公司金达威旗下美国的控股子公司Doctor's Best(以下简称:DRB)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一瓶1500元、号称能够“抗衰老”的NMN产品被放在了最显著位置。但根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号称能够延缓衰老的“长寿药”,均未完成过全部人体临床试验,其仅为膳食补充剂。

  不过,这依然让上市公司金达威(002626.SZ)收获满满:7月9日至7月15日金达威连续5次涨停,总市值从7月8日收盘的163.37亿元上涨到7月15日收盘的263.18亿元,市值增长近百亿。

  7月19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公司被问及在售 NMN 产品的具体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该产品在美国获得的审批或认证情况。而金达威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这款产品在美国通过的是“NSF cGMP(膳食补充剂)认证NSF cGMP(运动营养)认证,执行美国膳食补充剂 FDA21CFR111,117 标准。”并进一步表示,“DRB 并未对该产品的实际效用进行过明确承诺,且已明确提示不用于诊断、治疗、治愈或预防任何疾病。”

  也就是说,暴涨的股价背后,是这款备受追捧的NMN“长寿药”在官方认证里其实只是膳食补充剂而远非能够抗衰老的药物。

  不过,从金达威给深交所的谨慎回应来看,则和其产品页面的宣传语风格大相径庭:抗衰老、逆龄,这些明确的效用表述被置于最显著的位置,“感觉睡眠踏实了很多,人也精神不少”,“产品确实很好,主要感觉胃肠改善,眼睛改善了,不干涩了”,类似的广告语的售后评论也充斥在一些电商平台。这使得消费者很容易会认为这是一款能够让人返老还童的“长寿药”,而不是效果有待考证的保健品。

  对于那些更多关注商品页面的消费者来说,金达威在证券市场的“谨慎”表态,显然无法帮助他们在消费时做出正确判断。

  近年来,被爆炒的医药股中,有不少都深陷虚假宣传的旋涡之中。据此前媒体不完全统计发现,在过去的十数年间,至少9家上市的制药、医疗、保健品企业曾经被曝光涉嫌虚假广告宣传,并由此陷入风波,其中包括爱尔眼科、沃华医药、交大昂立、东宝生物、九典制药、通化金马、莎普爱思等公司。

  上市公司在产品市场的表现直接关系到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受关注度,这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打擦边球,在资本市场上追涨杀跌,不仅仅是坑了消费者,更是坑了投资者。

  2020年3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新《证券法》”)开始施行。新《证券法》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时的虚假陈述给出了进一步明确的规定,其中指出,“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公告的证券发行文件、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致使投资者在证券交易中遭受损失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而从当前金达威的回应来看,并未真正回应清楚市场的质疑。

  按照深交所此前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第四章第二十条,上市公司应对供应商、客户和消费者诚实守信,不得依靠虚假宣传和广告牟利。因此,无论是对于投资者还是消费者来说,金达威都有责任和义务,进一步给予更多回应,以澄清误区。

  □沸雪(财经评论人)

【编辑:王思硕】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