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中心建设今年有望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中心建设今年有望启动
2009年01月06日 13:59 来源:上海《文汇报》 发表评论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努力推动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中心的建立。市食药监管局一位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说:“我们再也不能像‘消防局’那样到处救火了,我们需要变身为‘气象局’,具备对食药安全事件的预警能力。”据了解,安全评价中心建设今年有望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人海战术无意义

  在近年与诸多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博弈中,监管部门始终处在“被动挨打”局面,监管人员疲于奔命。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就全员出动,到处搜寻“问题”食品或药品。抽检、抽查,成为时下控制风险的最主要手段。食监人员将此戏称为“人海战术”,可是WHO等权威组织的调查却显示,“人海战术”对控制食品药品的风险并没有太大意义。

  关口前移,对监管食品药品显得至关重要。目前,欧美等国均已建立相应的食品药品评价中心,这些中心配有强大的专家队伍和实验室,他们能够通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对本地区食品药品的风险等级作评估,并及时给出相应的专家意见。

  而在中国,目前此项工作仍处于空白。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日均消费猪肉1000吨、鲜奶800吨、水产品800吨、蔬菜6000多吨,其中近七成食品完全依靠外省市供应。由此导致目前上海对食品质量的源头生产企业控制力比较薄弱。预警评估系统的建立,对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而言,格外重要。

  主动出击赢先机

  在上海近年的监管战役中,唯有一战属于“主动出击”。2006年11月17日,上海市食药监管局向公众发布消费预警,提示上海市售的多宝鱼存在药物残留超标严重现象。一时间,预警引发市场强烈反应,水产养殖中存在的超负荷养殖的潜规则也被揭示出来,国家食药监管局随后表示,对我国沿海有关省市水产养殖环节进行专项督查。与三聚氰胺事件相比,多宝鱼事件不仅让公众得益,也使得监管防线前移。

  市食药监管局表示,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评价中心,有可能更多地发现类似事件。

  据悉,安全评价中心的一大任务,就是将分散的“点”连成“线”,从看似没有关联的问题中发现共性。根据目前的设想,新建的评价中心将配备实验室,疑似问题将从动物实验中寻获证据,发出预警。

  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王麟达最近访问了香港的相关评价中心。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该中心科研人员整日整夜地对市售相关产品做检验,结果又发现了三聚氰胺鸡蛋。王麟达说:“我们缺少这样的机构,也缺少这样主动出击的机制。”

  预警应打破门户之见

  据了解,安全评价中心主要将进行事前风险控制和事后风险应对。目前,中国的评估很多都依靠国外的数据,这让监管部门在面临突发事件时常常失语,对危害的评估只能靠经验和猜测。

  市食药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安全评价中心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整合信息,理想的状态是将不同监管部门的信息集成。在我国,食品属于分段管理,各个部门均掌握各自的监管信息,药品虽然属于一个部门管理,但内部仍各自为营。“也许这些资料单独看并没有意义,但汇集在一起,就有可能预示着一起重大的安全事件。”

  市食药监管局表示,拟建中的安全评价中心将是一个打破门户之见、多部门合作的中心。毕竟,食品药品的安全评价必须要集全市相关专家的合力,才可能顺利开展工作。(记者 施嘉奇)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