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芬氟拉明片被叫停 买减肥药先权衡副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盐酸芬氟拉明片被叫停 买减肥药先权衡副作用
2009年01月14日 11:2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件回放:1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鉴于使用盐酸芬氟拉明存在发生心脏瓣膜损害和肺动脉高压的风险,将盐酸芬氟拉明(包括原料药)撤出我国市场,并停止其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该药品的批准文号。据了解,盐酸芬氟拉明用于单纯性肥胖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患、焦虑症的肥胖患者。

  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在减肥药上得到了最好的验证。国家药监局封杀芬氟拉明之后,国内减肥药市场上“合法”的减肥药品质剩下了两类:西布曲明和奥司利他。即使是没被禁止销售的减肥药,也都有不同的副作用。

  被禁药消费者可退货

  1月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对记者表示,在我国批准上市的正规减肥药品主要有三类成分:西布曲明、奥司利他和芬氟拉明,现在芬氟拉明被停用,而其他两种还可正常销售。

  记者查询后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减肥药,如曲美、澳曲轻、诺美亭等都属于西布曲明,而赛尼可则属于另一类——奥司利他。

  如果已经购买了芬氟拉明怎么办?据颜江瑛介绍,20世纪80年代,我国批准盐酸芬氟拉明上市,目前共有30多家企业持有该药品的批准文号,此规定标志着该药彻底从我国市场上消失,消费者可将剩余的盐酸芬氟拉明退回原购买医院或药店,近期服用过的,可以去医院进行检查。

  看清成分衡量副作用

  1月9日,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杜文民介绍,西布曲明和芬氟拉明一样,都是食欲抑制剂,而芬氟拉明类减肥药会使心脏瓣膜产生不可逆转的损伤,各地在此前已经先后停用,这次的新规相当于彻底下了“封杀令”。相比之下,西布曲明

  也会使心血管有所反应,例如心跳加快、头晕等,但还不至于产生损伤,所以可以正常使用。

  奥司利他与前两种不同,它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对心血管的影响很小,但会产生其他副作用,如胃肠道反应、维生素缺乏和腹泻等。所以消费者在选择减肥药的时候,要注意其主打成分究竟是哪一种,看自己选择承受哪一类副作用,一般说来,奥司利他对心血管的影响较小,在专业医生眼里会比西布曲明更安全。

  提防加药保健品陷阱

  杜文民提示,除了正规减肥药,目前市场上还有琳琅满目的减肥食品,夸大功效的比比皆是,有的服用后也会产生与减肥药一样的负反应,很可能是非法添加了减肥药的成分。这些保健品违规添加处方药后绝对不敢在产品标签上有所体现,因此危害更大,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谨慎选择。(记者 杨珺)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