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指南 指导年夜饭外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食药监局发布食品安全指南 指导年夜饭外卖
2009年01月20日 13: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夜饭外卖套餐中的熟食卤味不宜事先改刀,外卖套餐不宜供应生食水产品,加工色拉的蔬菜、水果等由消费者现拌现吃……从本周起,选购年夜饭外卖套餐将进入高峰。今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针对市民和企业两个不同版本的年夜饭外卖套餐食品安全指南,以指导市民安全选购消费,指导加工单位安全制售。

  近年来,半成品外卖年夜饭套餐渐得市民喜爱。在上海一些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单中,对半成品年夜饭套餐的预订数比往年显著增加。年夜饭套餐内通常含有各类冷菜、熟菜和半成品,既方便、实惠,又能让市民享受到在家团聚的氛围。但与饭店就餐或家庭自行加工相比,年夜饭外卖套餐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

  在最新发布的企业版 《年夜饭外卖套餐食品安全指南》中,熟食卤味和生食菜肴成为重点把关对象。 《指南》要求,外卖套餐中的熟食卤味不宜事先改刀,也就是说,酱肉应为整块肉,而非切好的肉片;自制熟食卤味在冷藏条件下,从制作完成到食用的时间应控制在24小时内;外卖套餐不宜供应生食水产品;用于加工色拉的蔬菜、水果等,必须先经有效清洗消毒和密封包装,再另配袋装色拉酱,由消费者现拌现吃。此外,套餐在制作、贮存和销售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各类易腐食品尽可能在冷藏条件下存放。生或熟的肉类、禽蛋、水产、面食、豆腐、切开的水果、蔬菜和瓜类等食品,应存放在10℃以下。如果存放温度和时间得不到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此外,套餐内最好还附有加工制作说明,以便使消费者能够了解每种菜肴的加工方法和注意事项。目前,这份企业版的 《年夜饭外卖套餐食品安全指南》已经通过全市食药监系统下发至各家已申报的年夜饭外卖套餐指导加工单位。据业内人士预计,在小年夜当日,选购年夜饭外卖套餐将达到最高峰。

  对于市民来说,最新发布的市民版 《年夜饭外卖套餐食品安全指南》建议,应选择大型饭店或中心厨房加工的套餐,提货时检查套餐标签和内部菜肴,注意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加工制作单位、贮存条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 (或食用期限)等内容。检查套餐中每个菜肴的包装是否密闭完整,生食品、半成品和冷菜等即食食品是否分开放置等。购买后不立即加工食用的,应在冷藏条件下存放,并在保质期内加工食用。为减少交叉污染的可能,回家后应及时取出套餐内的菜肴,将即食食品、生食品和半成品分开存放。

  另外,妥善保存发票等有效购买凭证,以备万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投诉。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