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药监局:"糖脂宁胶囊"假药是以讲座为名兜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疆药监局:"糖脂宁胶囊"假药是以讲座为名兜售
2009年02月04日 15: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4日向新华网记者披露了查控“糖脂宁胶囊”假药的进展情况。据介绍,这批标示为广西平南制药厂生产的国药准字B20020169、批号081101“糖脂宁胶囊”假药,是涉案人员以举办健康讲座的形式向患者兜售的,在疆销售假药的4名涉嫌犯罪人员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抓获。

  以健康讲座为名兜售假药

  根据新疆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报告证实,涉案人员在喀什地区莎车县以中国慢性病康复协会的名义进行讲课,并对听课人员免费检测血糖,暗地销售的标示为广西平南制药厂生产的国药准字B20020169、批号081101“糖脂宁胶囊”,含有非法添加的化学物质“格列苯脲”,其中每粒含有“格列苯脲”化学物质最高达12.3mg。格列苯脲别名“优降糖”,主要用于降低血糖,但是它的使用有严格的限量,一般每天服用2.5毫克至5毫克,最高一天不能超过15毫克,大剂量服用格列苯脲会出现低血糖甚至危及生命。

  1月23日晚19时,新疆维吾尔喀什地区莎车县发生两名糖尿病患者服用标示为广西平南制药厂生产的“糖脂宁胶囊”(批号为081101)药品后出现疑似低血糖病并发症,相继死亡。经自治区药品检验所检验,导致新疆喀什地区两名糖尿病患者死亡的“糖脂宁胶囊”为假冒产品。

  4名涉嫌犯罪人员已被抓获

  “糖脂宁胶囊”假药致人死亡事件发生后,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第一时间在全疆查扣该药,同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开展问题药品查控工作,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做到排查全覆盖。另外,下发“用药警示”,要求各地州市局迅速在当地新闻媒体上滚动播出,警示患者立即停止购服此问题药品,有效避免发生类似事件。

  随后,喀什、阿克苏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配合当地公安部门做好对涉案人员的控制和案件的侦迅工作,在疆销售假药的4名涉嫌犯罪人员已被抓获。1月24日,喀什地区公安机关对此案件的主要嫌疑人进行了传讯、拘捕,并于1月25日组成公安、药监、工商等部门联合审查组对所有涉案嫌疑人进行了审讯,掌握并查明药品的储存、销售、流向、来源等情况,案件正在立案侦破当中。

  据介绍,喀什地区公安机关已对嫌疑人所注册的企业资金进行查封、冻结账号,保证退药资金的落实,并向患者承诺,将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购药患者的利益。

  目前未发生新的药害事件

  记者了解到,截止2月1日,标示为广西平南制药厂生产的“糖脂宁胶囊”药品(国药准字B20020169、批号081101),新疆共查扣此批号药品9391瓶,其中从患者手中追回2663瓶,未发生新的药害事件。

  自1月24日起,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拟订的《用药警示》,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在全区连续滚动播出。同时,还要求各地州市局严格落实逐日报告制度,遇有重要情况、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不得误报、漏报。

  此外,1月24日、28日,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向广西自治区、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药品核查函》核实有关情况,加强与相关省局的协查,加大追根溯源力度。

  记者从新疆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目前喀什、阿克苏两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协助公安部门彻查“糖脂宁胶囊”假药来源及数量;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继续做好对标识为“糖脂宁胶囊”的市场监督,对流入疆内“糖脂宁胶囊”其它批号的药品开展监督抽验;同时加强对利用各种学会、协会及专家名义推荐销售药品行为的监督,严查药品的购入渠道和药品经营单位的销售资质,严防假药流入合法药品流通渠道。 (记者袁韵 刘军)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