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暂停芦荟相关食品申报 孕妇与婴幼儿须慎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北暂停芦荟相关食品申报 孕妇与婴幼儿须慎食
2009年02月27日 10:4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芦荟奶、芦荟茶、芦荟汁……市场上五花八门的芦荟食品,孕妇与婴幼儿还是少吃为妙。昨日,省疾控中心有关人士透露,接到卫生部等六部委(局)公告后,我省已暂停芦荟保健品的相关申报。

  【公告解读】

  只有一种芦荟可以吃

  日前,卫生部网站上公布《关于含库拉索芦荟凝胶食品标识规定》,称芦荟产品中仅有库拉索芦荟凝胶可用于食品生产加工,但每日食用量应不大于30克,且孕妇、婴幼儿不宜食用。

  从今年9月1日起,添加芦荟的食品必须在产品包装上标注“本品添加芦荟,孕妇与婴幼儿慎用”字样,并应当在配料表中标注“库拉索芦荟凝胶”。

  那么,库拉索芦荟凝胶是一种什么东西?据了解,芦荟种类很多,有开普芦荟、木立芦荟等,而库拉索芦荟是所有芦荟中,唯一可以用于食品生产加工的。市场上的芦荟酸奶、芦荟饮料中,添加的一般都是库拉索芦荟凝胶,而不是鲜芦荟。

  这种凝胶来源于库拉索芦荟的叶片部位,就是以叶片为原料,经过清洗、去皮、漂烫、杀菌等步骤,制成的一种无色透明或乳白色的胶冻状产品。

  【专家解析】

  芦荟美容保健作用被夸大

  国家为什么就芦荟食品专发公告?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主任宋毅分析:芦荟通便功能很好,一直被广泛使用,但人们可能忽略了它对人体的危害,所以要适时提醒。目前,我省已暂停了芦荟保健品的申报工作。

  省中医院药事部主任药师冯汉鸽介绍,芦荟原本是一种中药材,但入药的芦荟是干燥的树脂树胶,它带有凉性,脾胃虚者不宜用,否则可能导致消化道不适,对有旧病者还可能加重其病情。

  她指出,以前对芦荟的美容、保健作用有些过于夸大。现在美容用的都是新鲜芦荟,因其中富含粘液质,可以保护皮肤、防晒等,确有一定的美容作用。不过,芦荟的保健作用目前还没有实验证实,尚不明确。她认为,如果不过敏的话,芦荟外用更安全。

  也正因为芦荟苦寒,孕妇或经期妇女服用容易引起腹痛,导致严重出血,甚至引发流产。所以,体质虚弱的人、儿童以及孕妇和经期中的妇女不适宜食用芦荟。

  【记者探访】

  许多人不知芦荟副作用

  昨日,记者在武商量贩、中商平价等超市看到,含有芦荟的酸奶品种不少,但只有一些知名品牌的酸奶,在包装上写明了所用库拉索芦荟的食用量,并且标注了不适用人群是孕妇和幼儿。另外一些品牌的酸奶却未提及。

  记者注意到,按某品牌芦荟酸奶中库拉索芦荟凝胶5克/100克计算,每天喝500克酸奶,即已达到公告中每日芦荟摄入量的上限。

  在超市里,记者随机采访了近十名购物者,大多数都知道芦荟是绿色食品,有减肥和美容作用,但不清楚芦荟对人体有害的一面。(记者方琳通讯员胡晓云喻朝晖)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