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保健品没必要吃 食品监督权应交予公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方舟子:保健品没必要吃 食品监督权应交予公众
2009年03月05日 13: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食品质量问题是目前关注焦点。昨天下午,“打假斗士”方舟子做客本报北京报网直播室,探求根源与解决之道。

  “食品监管不到位”

  长年打假的方舟子笑言现在出门不太敢坐公共交通工具,但也自豪对造假现象起到了一定的威慑和遏制的作用。对于近来发生的“问题奶粉”、“瘦肉精”等一连串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方舟子说,“瘦肉精”原本是一种治咳嗽的药,摄入过量对人的心脏有副作用。

  追究这些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监管不到位。有一些部门说人手不够,所以只能做到被动执法——就是新闻曝光才管理。但有一些甚至连被动执法都做不到。他举了亲身经历的一个例子:“去年我们发现40多元一斤的‘天价大米’,据宣传富含SOD成分,有抗衰老等好处。我一看就知道是骗人的,因为从科学上讲不通,SOD不可能这么高含量,即使含量高吃了也不会有什么好处。SOD是一种酶,就是蛋白质,煮到100℃,20分钟之后酶的活性就没有了。当时国家的法律就有规定,食品是不能宣传有保健功能的。但我揭露之后没有看到有监管部门出来管他们,反而是这家公司告我。法院一审驳回,认为属于学术争论的范围,没有侵犯他们的名誉权,但又说我存在疏漏,言语过激。”方舟子说,目前这种大米还在市场卖,而且法院所称的“存在疏漏、言语过激”还成为他们的借口。

  方舟子认为,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形成问责制,就要让普通公众、消费者有问责的权利,要将监督权交到公众手中,靠自上而下的问责是不会很有效的,还要包括放宽舆论监督尺度,还有司法的问题,不是短期能解决的,而是一个很长期的工程,不应该靠一阵风。

  “保健品没必要吃”

  对于保健品,方舟子说,春节那段时间,有广告宣传保健品应该用来送老人。有人就来问这个品牌的保健品是否好,是否应该买,还问国外品牌的保健品——蛋白粉、维生素是否值得买。我一般都答复“没必要买”。即使没有有害成分也没必要吃。

  比如说,蛋白粉就没必要吃。“一天吃一勺蛋白粉,大概8克的蛋白质,也就相当于一个鸡蛋的蛋白质含量,但卖到了好几块钱,而且其蛋白质品质还是比较差的——内含只是大豆蛋白。而鸡蛋蛋白质被认为是对人体最好的。大家没必要花那个冤枉钱。吃鸡蛋的话,大家会担心胆固醇高,但其实上一个鸡蛋的胆固醇含量是很少的。”

  “摩尔探测器暴利”

  记者问到“最近在揭露什么伪劣产品”,方舟子说,最近春节才过不久,听说有专家研制出一种摩尔探测器,可以探测某个东西的分子成分,是万能的。如果在比较远的地方藏着爆炸物,它能检测出来,还说有一些成功例子。

  其实,这东西几年前我们也说过,我们一直在揭露它,是骗人的。这也不是我们首先说的,而是国外的科研机构说它骗人,并且做过试验。国外的人把它拆开过,里面的东西就是胡乱拼起来的,成本低,就几十块钱,但是它在国外以前卖到上千美元,而卖到国内就几十万元。而且,这个东西名称不断地变换,以前叫摩尔探测器,被国外机构拆穿之后又改了名,说是公安部门用的。但以前公安部门也做了试验,没什么用。(记者谢绮珊)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