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等地被举报用皮革水解物加工食用蛋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陕西等地被举报用皮革水解物加工食用蛋白
2009年04月01日 10: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7时23分报道,近日,陕西、山东等地有群众举报一些企业存在违法使用皮革水解物加工食用明胶、食用蛋白制品等情况。各地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行动,对辖区内食用明胶和食用蛋白质制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

  昨天(31日),西安市相关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针对使用皮革水解物违法加工的食品进行专项检查。

  近日外省出现使用皮革水解物非法加工的食用明胶和食用蛋白质制品,西安市相关部门为了防止出现类似产品发出紧急通知,近日将对食用明胶和食用蛋白质制品的食品加工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记者今天就食品中添加皮革水解物的情况采访了西安市产品质量检验所贝丽娟主任,她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广东省就出现过在酱油中添加皮革水解物的现象,不过目前为止,西安市并没有发现含有皮革水解物的产品。

  贝丽娟:2000年,当时是广东那帮,酱油里面出口打回来,发现那添加,西安还没发现过,目前还没有。

  皮革水解物是从皮毛中水解出的物质,能增加食品中氨基酸的含量但皮革水解物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重金属六价铬,不能用于食品加工。

  贝丽娟:皮革水解物就是皮革水解提取氨基酸肽和氨基酸液,它是对人体里面有一种致癌物。

  贝丽娟表示,食品加工中使用皮革水解物不但能够增加氨基酸的含量,而且能大量降低成本,所以有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利欲熏心,将含有能够致癌的皮革水解物使用到食品加工中。

  贝丽娟:便宜,主要用的是毛纺,皮革下脚料之类的来提取氨基酸,提高氨基酸含量,或者叫蛋白质吧,蛋白质是氨基酸的总成,就在人体沉淀,达到一定溶度就容易引起了一些癌变。

  看了记者的介绍,大概能明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非法食品添加物了。那么,这种添加物经常被混到哪些食品中呢?中国之声记者汪群均昨天采访了北京一轻高级技术学校食品检验专业王晓峰主任。据他介绍,皮革水解物主要添加的食品是乳与乳制品及含乳饮料,作用是增加蛋白质含量。也就是说这又是一种类似于三聚氰胺的物质,而它与三聚氰胺的不同之处在于,皮革水解物的检测难度比三聚氰胺更大。

  王晓峰:皮革水解物这个东西其实就是将皮革用化学的方法进行水解,由于皮革从本质上讲,也是蛋白质,所以水解完的产物就是能够提供浓缩的蛋白质它和三聚氰胺是不一样的,它检测比较难,就是因为它是真正的蛋白质。

  据了解,一种俗称皮革蛋白粉的被禁物质,经常被用于加工畜禽饲料,在网上卖的还不错。通过网络,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出售皮革蛋白粉的商家,有一位经理还向记者推销说,真正的皮革粉并不含毒。

  经理:做饲料的那种蛋白65到68,颜色是黄色,不含任何毒素,不可能含毒的,含毒我们人吃了不就中毒了吗?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既然不含毒,那是不是说人吃了就没事呢?当记者这么问时,这位商家却给出了这样的回复。

  商家:人当然不能吃了,你含什么东西,我给你做的成本含,我们保证不含什么什么东西,如果不是人为添加的话,我们的饲料不可能含,除非是人为添加的,蛋白不够,比方说客户达到60个,但是只有55个就放这个东西增加蛋白,人为不添加的话不会含的。

  那么究竟皮革水解物能对人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商家的这种说法可信么?北京一轻高级技术学校食品检验专业王晓峰主任表示,如果去除一些化学成分的话,确实是无毒,但是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去除化学物的成本非常高。

  王晓峰:应该说它的水解蛋白本身是对人体没有害处的,但是皮革厂在加工的过程中,使用一些化学用品,如果说这个皮革水解物能够去除皮革加工当中的一些化学物质的话,其实也可以用,但是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去除成本是很高的,一般是做不到,如果有残留的话,最终转移到水解蛋白当中去就会影响人体的健康,如果被人体吸收的话,也可能导致中毒、关节肿大、关节疏松肿大。

  昨天下午17点30分左右,卫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卫生部已经发布了《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近期工作重点及要求》, 其中,打击添加皮革水解物是乳及乳制品生产领域的重中之重。(记者曹凯 汪群均)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