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不用拼死吃河豚 花大钱买的是人工养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调查称:不用拼死吃河豚 花大钱买的是人工养殖
2009年04月03日 09: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河豚在民间被戏称为食物中的“西施”,味道极其鲜美却含有剧毒,烹制方法相当讲究。

  尽管卫生部先后发布“禁食令”和安全预警,但在江苏扬中、江阴以及上海地区,“吃河豚”近年来正俏然红火起来,扬中市烹饪协会更是透露,目前正是吃河豚鱼的旺季,每天到扬中尝鲜的外地游客中四成多是上海客人。

  针对上述现象,晨报记者在江苏扬中、江阴、上海三甲港等地调查后发现,尽管吃河豚之风仍盛,但食客们花大钱“拼死”去吃的河豚,其实是少毒的人工养殖河豚,肉味鲜美的野生河豚已基本绝迹。

  [江苏扬中]

  烹饪协会证实:今年没见过野生

  江苏扬中,一个位于扬子江中心的小岛,本身并没有太多名胜古迹,但在不少喜好食用河豚鱼的老饕眼中,扬中却是品尝河豚鱼的“根据地”。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扬中刚刚举办过首届“中国长江江鲜·河豚美食节”,这也是全国首次出现以河豚命名的美食节。

  一踏进扬中地界,记者就发现挂有“河豚”字样招牌的小饭店随处可见。而在市区,记者注意到,扬中市区内几乎所有的饭店都在经营河豚鱼。

  “从扬中出现第一缕炊烟起,这里的人就开始吃河豚了。”扬中市烹饪协会副会长、河豚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何百彩说。

  何百彩透露,在扬中,会烧河豚鱼的厨师至少有5000多名,“扬中也是河豚鱼的交易中心,每年约有1000吨河豚鱼交易。眼下正是吃河豚鱼的旺季,每天都有大量的外地游客慕名来扬中尝鲜,据说四成多是上海的客人”。

  在河豚鱼餐桌上,身价最高的要数一万多元一条的野生河豚鱼。由于环境污染、过度捕捞等因素,如今长江内的野生河豚鱼越来越稀少。何百彩说,扬中附近水域每年捕捞上来的野生河豚鱼只有二三十条,“作为河豚文化研究会的秘书长,我今年还没有见到过真正的野生河豚鱼”。“吃野生河豚还要看缘分,绝非有钱就能吃到。”扬中一家饭店的老板周长顺说,一些老饕向他提出要吃野生河豚,“有这些要求的客人可以先预约登记,一旦饭店收购到野生河豚,再打电话给这些幸运的客人。”周长顺表示,目前预约的人已经排起长队,“国内某著名连锁家电企业的老总已预约排队很久,至今也无缘品尝”。

  [江苏江阴]

  “河豚大王”劝告:几乎都是养殖的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江阴市创新村,老远就可以看到刻有“河豚鱼村”几个字的“牌坊”,“牌坊”后则是2万平方米的河豚鱼养殖大棚。

  被誉为江阴“河豚大王”的郑金良说,这里养殖的河豚鱼年产量可达10余万斤。“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市场上几乎已经没有野生的河豚了,目前很多提供河豚的饭店都声称自己销售的是野生河豚,但实际上这些河豚都来自于海南、广东等地的养殖场”。

  掀开养殖大棚的门帘,一阵热气扑面而来,大棚内每个几十平方米大的水池依次排开,多条约30厘米长的河豚鱼挤得密密麻麻。据介绍,为了保证河豚鱼能“舒适生活”,即使在冬季,这里依旧保持12至13摄氏度的恒温。为了保持同海洋的含盐度相似,养殖场在水中还添加了适度的盐。

  从1998年起开始研究河豚养殖的郑金良说,野生河豚与养殖河豚的区别,行家用肉眼就可以分辨,野生的河豚瘦且长,鱼鳍发达,若经光照,其鱼鳍呈半透明状态,而养殖的则没有这些特点。“现在江阴附近水域,能捕捞到的野生河豚鱼数量非常稀少,几乎没什么鱼了,2002年曾几乎绝迹。最近由于增殖放流,江内才出现了少量的野生河豚,目前价格在2000-3000元一斤。”

    [上海三甲港]

  老法师揭秘:三甲港没野生的

  昨日傍晚时分,三甲港一家大酒楼一楼,所有的海鲜、河鲜都被放在冰块上,并被活装在玻璃鱼箱内,等待食客“钦点”,其中有两条腹部雪白的河豚鱼,长约15厘米左右。

  用手一捏,河豚一“生气”,迅速膨胀起来,腹部鼓成了一个气球。“菜单上没有标出河豚的价格啊,多少钱一斤呢?”记者问到。

  “这些野生河豚是时价的,现在是580元一斤,你要多少条?我们可以马上让人送过来。”服务员告诉晨报记者,“拿过来是很快的,10分钟就行,但是你要吃的话起码要等40分钟以上,因为河豚鱼很难做的,要杀干净,还要清洗干净,然后还要下锅用高温烧才能吃。”

  在另外一家大酒楼内,野生河豚的喊价为 580元 /斤。“野生的河豚很难捕到,所以价格要贵很多,580元一斤,养殖的只要280元一斤,你如果要吃野生的,肯定要提前预约。”服务员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附近经营海鲜水产的老法师透露,时下三甲港一带根本没有什么野生的河豚,全都是养殖的。

  “每家酒店的厨师手艺可能不一样,但货源都差不多的。”老法师说。

    [现 状]

  国家禁令不断,民间“偷吃”不断

  □晨报记者 陈里予 陈抒怡 李欣欣

  针对因食用河豚鱼出现中毒事件,1990年卫生部颁布了《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河豚不得流入市场。2004年卫生部再次发布“严禁违法销售河豚鱼”的安全预警。

  尽管国家相关部门发布了“禁销令”,但由于河豚的消费市场庞大,卖河豚、吃河豚在一些地区十分“红火”,扬中市烹饪协会副会长、河豚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何百彩坦言,每年江苏省、扬中市的卫生部门总会下发禁止吃河豚鱼的文件,“但今年禁了明年照样吃,饭店禁了农家也有吃,市民总能想办法吃上河豚鱼。 ”

  除了上述因素外,一些地区吃河豚十分“红火”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卫生部当年下发“禁令”时还没有出现养殖河豚鱼,现在几乎所有的河豚鱼都是人工养殖的,而养殖河豚鱼的毒性已经大大降低。

  [故 事]

  上海客忆15年前“河豚宴”:一顿一万多元

  □晨报记者 陈抒怡 李欣欣实习生 仇莹莹

  花上一万多元,还要排队预约,就为了吃一条野生河豚。在普通食客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但一些老饕却趋之若鹜,只因为“养殖河豚和野生河豚的味道简直不能比”。

  一位上海食客15年前曾和朋友在扬州品尝过正宗的野生河豚。本来以为像河豚这样被“禁食”的美味,应该在一些偏僻弄堂的小店里或者一些无证的路边摊上才能吃到,但当地的朋友却把他们带到了一家规模很大的正规饭店。

  这位食客回忆说,进入饭店穿过大厅,再穿过一道长长的走廊,快要走到厨房的时候,突然之间,有几个装修十分雅致的包间迎面出现。 “朋友告诉我们,那里是专门招待贵宾吃河豚的地方,因为不能明着吃,所以包间藏得比较深,而且离厨房特别近,这样就比较隐蔽了。 ”

  对于河豚鱼的价格,食客回忆说,当时店经理表示野生的河豚鱼660元一斤,“大家点了一大锅河豚,足足有10斤重,另外加工费还需要3000元,加上其他的酒、菜,一桌花费算下来要1万多元。 ”

  “大家上桌后,先来了几盘冷菜,‘主角’河豚鱼迟迟不见影子,大家纷纷叫到:‘快上河豚鱼啊! ’不一会儿,一个脸盆大小的大盆一下子端上桌来,一股浓浓的鱼香顿时扑面而来。 ”食客说,以前大家以为会烧成一条条的鱼,但盆里却是一大锅很糊的鱼肉,“只有一块块小小的鱼肝还能够分辨得出来,酱汁的颜色非常浓,上面还漂着葱花。 ”

  “肝是河豚身上的精华部分,鲜嫩肥美,入口即化,鲜味留在齿颊之间,而熬得糊烂的鱼肉味道同样鲜美独特,吃在嘴里非常滑,回味无穷。 ”食客说。

  “这家饭店的大厨还告诉我们,河豚鱼的做法并不难,把血、大部分内脏等去除后,再反复长时间冲洗,然后用文火煮6-8个小时,慢慢把肉熬烂,再将河豚的大骨头扔掉。作料并不复杂,只要加入糖、盐、醋、酒等基本的作料。”食客表示,不过能让他们这样流连忘返的美味,也许其中还有一些“独门秘方”,“大厨介绍的时候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