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贩子收过期药"整容"入市 记者暗访揭黑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黑心贩子收过期药"整容"入市 记者暗访揭黑幕
2009年04月10日 11:43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价回收药品,139********”4月8日下午,长沙湘雅一医院内,住院楼的扶手楼梯上,记者爬完一层楼梯后,大致数了一下,竟有十条这样白底蓝框的广告贴纸,有些已经被撕去了,上面又贴上了新的,一层贴着一层。

  随后记者在多家医院观察,发现很多医院不止住院楼,连主任医师诊室大门旁、洗手间门口也皆是这些广告。

  记者拨通其中几个电话,发现他们收购的药品主要是抗肿瘤药、进口针剂、心血管疾病药品、降糖药品和肝病药品,其中进口针剂最受欢迎,因为“这样的药在市面上很难买到,利润也很高。”

  当然,药品保质期对这些药贩来说也并不是问题。“只要还没发霉,我就能想办法处理掉。”一个药贩在电话里这样告诉记者。

  供药渠道

  三类人是主要“供货方”

  记者通过与多名药贩攀谈后发现,这些药贩的“货源”绝不匮乏。

  有三类人是他们的主要“供货方”:一是某些手持医保卡的人,通过医疗保险账户刷卡买药,然后低价卖给药贩。

  二是某些单位对工伤人员的医疗费是实报实销,工伤人员通过药贩子把多开出的药兑换成现金。

  三是某些医生与某些能在单位报销药费的个人联手,把多开出的药低价卖给药贩子。

  如通过医保卡收购的药品可以卖到原价的75%,其方式为药贩跟持卡人去平价药店刷卡买出药品,然后药贩用现金买单。如果是过期药品,药贩一般是以原价的25%购进,经过重新包装后,高价卖出。

  安全隐患

  多数回收药品流向农村

  记者从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稽查大队处获悉,这些药贩多是来自上海、江苏等地,藏药窝点大多在一些大型医院附近的民房内。交易地点一般定在医院附近药房门口,药贩活动时一般是两个人,一人在外面接应,谈成交易后,另一人回到供货点负责提货。

  另外,在药品收购方面,一般是上线收购商从药贩子手里把零碎的回收药再收购,然后成批运往外地,或销售给农村卫生院及城乡的一些非法诊所,或进入一些地区的药品批发市场。“过期药品的危害明显,如果服用,轻则药效不足、延误病情,严重的服用后可直接危害人体健康。”湘雅医院医学博士刘霆表示。

  事件追问

  上缴过期药缺激励机制

  过期药的巨大危害,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今年年初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就在二马路民房内破获一起高价回收贩卖药品窝点,缴获回收药品约4万元。“我们稽查大队成立了5个队,共15人,近段时间也在加大力度对这类药贩进行抓捕。另外,我们也已给长沙市4个县的相关部门下达通知,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医疗市场的监管力度,对使用者和出售者进行严厉的打击和制裁。”

  “主要是缺乏激励机制,因为多数老百姓指望上缴过期药后,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顺权认为,“另外,药贩现在已经越来越狡猾,我们一直像在跟他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所以我们也希望市民们能踊跃检举,支持我们的工作。”(实习记者 黄静)

  暗访现场

  “你需要的药,我们这边都有”

  4月9日上午11时许,记者自称父亲在怀化乡下开有一私营小诊所,需一批价格便宜的畅销药品,与一药贩联系。

  电话里,药贩告诉记者:“我们这边什么药都有,只要你告诉我们药名就行。”

  记者:“过期的便宜点的药有吗?”

  药贩:“你要的我们都有,如果你要买的话,我们可以见面谈。”

  随后,记者与药贩约好在湘雅路某药店门口见面。等待途中,记者发现,有两名神色警惕的中年女子在药店门口徘徊,接通电话后,果不其然是药贩跟其同伙。

  药贩:“我们有你需要的诺和灵(治疗糖尿病的注射针剂),45元一支,药店卖65元左右。”

  记者:“那你能不能给看一下你们的药呢?”

  药贩:“先谈好价钱,你接受的话,我再让人拿药给你看。”

  在记者表示愿意接受其价格后,药贩随即打电话给她称作姐姐的人,让其送药过来。等待送药过程中,记者与药贩攀谈起来。据药贩说,她是上海城郊人,跟一群朋友来这边做药品回收生意。大多数时间,他们一般会在医院附近的药房附近交易。

  不久后,另有一中年女子拿来记者要买的药品,记者拿到药品仔细观察,该药品的包装封口明显重新贴过,保质期也在近几个月内即将到期。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