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 确保猪肉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农业部: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 确保猪肉安全
2009年04月30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要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按照“密切追踪、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御疫情于国门之外,同时积极超前做好应对猪流感疫情的准备。

  一是及时会商研判疫情形势。各地也要成立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的优势,对各种异常情况及时分析、及时研判,对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二是扎实开展猪流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各地要按照农业部制定下发的猪流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安排,全力落实,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三是切实强化动物防疫管理。要指导养殖场(户)建立健全防疫制度,定期进行消毒,养殖小区和规模场要实行严格封闭管理。组织村级防疫员指导养殖场(户)密切关注猪群健康状况。

  四是加大检疫监督力度。要加强对饲养、屠宰、经营、加工、运输、储藏动物及动物产品的监督管理,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加大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执法力度,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防未经检疫生猪上市流通,确保猪肉产品安全。

  五是加强猪流感相关研究工作。要集中科研优势,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做好应对疫情的监测、诊断、疫苗技术以及治疗药物方面的储备。同时,要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对重大动物疫病和外来疫病不得擅自分离病毒,需要分离病毒必须在相应级别实验室并报农业部批准。

  六是切实做好应急准备。要进一步完善猪流感应急预案,及时启动,有效应对。同时,做好人员、物资、技术等各方面准备。加强应急预备队人员培训,继续做好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

  高鸿宾指出,各地要把猪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制定周密方案,落实工作责任,靠前指挥,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高鸿宾强调,各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紧落实扶持生猪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生猪生产数据监测和信息引导,实施有效的调控措施,加大生猪养殖节本增效科学饲养管理技术推广力度,加快生猪生产方式转变,提高生猪生产水平和生产效益,增强抗击市场风险能力,防止生猪生产出现大的起伏。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