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农村合作医疗将实现相邻县市相互定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沙:农村合作医疗将实现相邻县市相互定点
2009年01月06日 13:0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在长沙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张庆和、周利和、赵汉先分别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合工作的建议》、《关于毗邻县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相互定点方便群众就医的建议》、《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几点建议》提案,呼吁长沙加强乡镇卫生院的基础建设,配备基本的技术力量,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健康需要。同时,相关县市应相互定点,方便群众就医,让合作医疗政策更进一步惠及千家万户。

  提案摘要 农村合作医疗惠及百姓

  2006年,长沙开始实施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3年来,参合农民朋友只需要每年缴纳10元的医疗保险费,在其患病住院时就能够得到部分医药费用的报销,加之政府对合作医疗的财政投入逐年增多,使得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并且,五保户、低保户取消了起付钱,在普通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的基础上,还能再次享受15%的报销补助,参合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局面极大地得到了缓解。

  提案者语 合作医疗期待进一步完善

  周利和说,浏阳市与长沙县毗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没有实施前,毗邻处群众都是就近就医。但实施合作医疗后,由于两县(市)毗邻医院没有实现相互定点,到邻县(市)医院就医无法报销医疗费用,出现了群众生病后必须舍去家门口的邻县(市)医院 到本县(市)医院就医的现象,群众深感不便。赵汉先说,部分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硬件设施不够健全,根本无法满足参合农民的医疗要求。张庆和表示,新农村合作医疗还存在部分农民不了解政策,不能主动适应政策,造成小病住大院的现象仍普遍存在。

  部门说法 相邻县市即将相互定点

  市卫生局负责人欧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望城县与宁乡县之间已经实现了相互定点,两县参合农民可以就近到邻县医疗机构就医。如今,市卫生局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在2009年实现县(市)农村合作医疗相互定点。他说,实现农村合作医疗相互定点,有利于方便群众就医。

  市民声音 患者将享真正实惠

  家住浏阳市永安镇的王哲英表示,目前,该镇卫生院平均每天都要接诊长沙县的门诊病人30人次以上,需要住院治疗的平均每天有5人左右(含住院分娩),可这些门诊患者都不能享受长沙县的合作医疗补助,需要住院的患者又必须艰难地回到长沙县城或几十里外的该县其他医院就诊。如果实现了相互定点,就方便这些患者了。一些群众则表示,希望两县(市)相互承认农村合作医疗的那一天早日到来。(刘军)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