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儿童免票线"与时俱进":不看身高看年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委员建议儿童免票线"与时俱进":不看身高看年龄
2009年01月15日 13:4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提高儿童免票线的呼声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令人遗憾的是,南京免票线始终没能“长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找不到具体制定儿童免票身高标准的部门。昨天(1月14日),南京市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兰呼吁:提高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和地铁的身高标准,将目前的1.1米调整为1.3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以年龄为界限的优惠政策。

  场外连线:公交儿童免票线应“与时俱进”

  家住三山街的南京市民王先生说,现在五六岁的学龄前儿童的身高普遍超过了1.1米。前几天,他那快6岁的儿子因为身高达到1.2米,在乘坐游4路公交车时,被公交车售票员发现要求补票。在其儿子是否应该买票的问题上,他和售票员在车厢内争论了起来。他认为孩子只有5岁多,况且还没有上小学,就不应该买票,否则不公平。他认为,自上世纪50年代起,公交车是1.1米以下的儿童免票,火车则是1米以下的儿童免票。该标准主要是根据当时儿童的平均身高来考虑的。此后的30多年里,1.1米的免票标准线一直没有变化,而儿童身高却随着生活条件改善“水涨船高”,免票线也该“与时俱进”,“松动”一下了。

  委员观点:以年龄为界限定免票标准

  张建兰告诉记者,卫生部2006年12月31日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儿童体格调查结果显示:6岁组男童身高从1975年的112.3厘米增加到 2005年的118.7厘米,女童身高从111.5厘米增高到117.7厘米。30年间,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提高了6厘米。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国60周年,《城市公共交通车船乘坐规则》中沿用建国初期的身高标准已经明显不合时宜。目前,北京、海口、上海、长沙、合肥、青岛等城市已将公交免票线提高到1.2米,杭州市、郑州市、西安市则提高到1.3米。即便是铁路,也于2008年12月下发了《关于调整儿童票身高的通知》,对符合购买半价票条件的儿童身高做出调整,由1.4米提高到了1.5米。张建兰建议,提高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地铁身高标准,将目前的1.1米调整为1.3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以年龄为界限的儿童公交优惠政策,要让所有的儿童平等地享受到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以年龄为界限划分肯定是最好的,更合理公平,可以惠及所有少年儿童。

  百姓期盼:给“超高”的学龄前儿童办免票证

  家住苏建艳阳居的张女士对记者抱怨说,“现在的孩子个头儿长得太快了!小小的年龄坐公交车还要买票。”家长抱怨孩子长得快,可算是少有的事情。现在不少家长在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或者进公园时,经常看着超过1.1米免票线的孩子哭笑不得地摇头。一个幼儿园的孩子上车如果要买一个大人的票,家长当然不愿意了,成人有打折优惠卡,学生有学生卡,老人还有优惠卡,而学龄前儿童什么卡都没有。因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应该想办法,给身高超过1.1米免票线的学龄前儿童办个免票乘车证。(王宏斌 周璇)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