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护士”建议同工同酬 政协委员附议支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临时护士”建议同工同酬 政协委员附议支持
2009年01月15日 16: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读者通过“两会热线”反映医院临时护士与正式护士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市政协委员王杉表示,北京户口的人员中所能招收的护士数量不能满足医疗行业对护士的需求,外地户口来京工作的护士,存在着只能签订临时性合同,不能参加工会等现实问题,而只有同工同酬才能保证医疗整体水平的提高。

  民意实录

  编号B00257建议线索提到,北京的医院中有很多“临时护士”,这些人从外地来到北京就业多年,平时和医院的正式护士进行着同样的劳动。但由于她们没有北京户口,只能签订临时的劳务合同,福利待遇和正式护士有较大差距,也不能参加工会。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临时护士与正式护士之间“同工不同酬”的问题。

  记者调查

  王小姐毕业于湖北一所护校,2005年来到北京某医院做护士。医院里同她一样来自外地的护士,还有50人,分别来自河北、内蒙古等地。她们都考取了国家的护士执业资格证,但却不能和医院签订正式的聘用合同,只能与一家服务公司签订临时劳务合同。

  王小姐说,她们这些外地护士平时同正式护士进行同样的工作,但“临时工”的身份却很尴尬,正式护士的护龄工资、年假、劳保等等,她们全不享受,工资还要按劳务报酬所得,超过800元就要征收20%的税。因为临时身份,她们也不能加入工会。院方相关负责人只解释为,她们没有北京户口。

  委员建议

  本报报道 政协委员、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表示,护士同工同酬的“酬”,除了工资收入外,还包括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待遇。目前,人民医院已经做到了正式编制、合同制、临时工性质的护士同工同酬,包括社会保险等劳动保障方面的待遇都没有区别对待,而且从去年开始,合同制护士也可晋升职称。

  “去年5月,第一部护士条例开始实施,北京市绝大多数医院逐渐开始解决这个问题。”王杉说,现在北京户口的人员中所能招收的护士数量不能满足医疗行业对护士的需求,外地户口来京工作的护士,存在着只能签订临时性合同,因而不能参加工会等现实问题。王杉建议说,应当推广人民医院同工同酬的方法,保障所谓“临时护士”的权益。(赵卓 于静)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