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太联合退休医生诈骗27万元医保受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太太联合退休医生诈骗27万元医保受审
2009年01月20日 09: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见患病的远亲舅舅无人照顾,退休老太好心地将这名孤寡老人收养。几年后,她联合一名“退休医生”,利用舅舅诈骗医保27万余元。昨天上午9点半,朝阳法院审理此案时,老太和“医生”在庭上“互咬”,称对方才是主谋。

  >>案发过程

  高额报销牵出骗保案

  去年2月20日,朝阳区社保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向朝阳警方报案。她说一名84岁的孤寡老人可能在诈骗医保,几天前中心收到这名老人的报销发票,总金额高达19万余元。票据中显示老人在天坛医院住院64天,社保中心到天坛医院核实情况,被告知这些票据都是伪造的,签字的主治医生早已退休,老人也根本没有在天坛医院住过院。

  一周后,社保中心通知这名老人的代理人李淑琴前去领医保报销款。李淑琴来到社保中心后,警方将其抓获。其交代称,骗保一事与老人本人无关,是她受人指使所为。第二天,在她的举报协助下,警方将其所说的幕后指使者——高益山抓获。去年11月,两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昨天上午,检察官在法庭上介绍,孤寡老人的医疗费实行实报实销,是政府的一种扶助政策。“但他们却利用这种政策,为自己赚钱,使政府蒙受损失。”

  >>案件详情

  孤寡老人成骗保工具

  李淑琴现年57岁,是退休铁路职工。她骗保所利用的孤寡老人是她的远亲舅舅,老人长年患心脑血管疾病无人照顾。几年前,李淑琴见舅舅可怜,便将他收养到自己家,亲自照顾老人。她的这一善举为很多邻居所知,在她晨练的公园里也早已传开。

  李淑琴说,她在2005年年初晨练中结识了现年66岁的高益山,对方自称协和医院退休医生。患有牙疾的李淑琴通过高益山联系治疗,花费了几千元钱。“我也报销不了多少,很心疼这些钱。”高益山得知她家有个看病可全部报销的孤寡老人后,就教授了她一条生财之道。

  “他说认识天坛医院的人,可以弄到很多票据。”同年8月,李淑琴拿着高交给自己、写着舅舅名字的住院票据,到朝阳区社保中心报销,顺利拿到了报销金。她回忆说:“当时心里真高兴,可算是找到了个挣钱的路子。”

  在高益山的“指导”下,李淑琴先后8次拿着票据,从社保中心领取了27万余元的医保报销款。随后高开始索要“好处费”。李淑琴说为了报答他,总计给了他21万余元,每笔账她都记录在了本子上。

  去年2月,李淑琴再次拿着票据去报销时,因数额巨大引起了社保中心怀疑,从而落网。“李淑琴收养孤寡老人,本来是善心之举,到后来却利用老人诈骗医保,使善举变成违法犯罪。”在庭上辩论阶段,检察官说。

  >>庭审现场

  “退休医生”翻供后认罪

  李淑琴在法庭上认罪,她一直强调,所有的票据都是高益山弄来的,自己并不知道是假票。她将大部分报销所得给了高益山,自己留下的6万多元都用来炒股了。“我没有赔偿能力,愿意把这些股票转出去用于赔偿。”

  高益山受审时,在法警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走进法庭。经协和医院证实,他并不曾在该院工作过。尽管此前他已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但庭审时他却推翻了此前的全部供述,说检方的指控都不是事实,“我根本没参与,算不上犯罪”。他说自己和李淑琴是恋爱关系,后来才得知李有老伴。他还称是李淑琴想骗保,他曾和李一起去买过假票据,但根本没有拿过钱。

  在最后陈述时,高益山表示认罪,“我不知道为啥被拘,自己也在反思呢。我……我还是认罪吧,一些话留到上诉时再说。”

  朝阳法院未当庭宣判此案。(记者刘杰)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