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医务人员执业"五不准" 患者挺医生盼人性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海南出医务人员执业"五不准" 患者挺医生盼人性化
2009年01月22日 14:37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不准上班期间脱岗;二、不准酒后从事诊疗工作;三、不准在诊治患者过程中接听与医疗工作无关的电话;四、不准在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吸烟;五、不准在工作场所打牌、玩游戏、聊天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今后,医务人员酒后上班、在医院吸烟聊天、接与医疗无关电话等行为将会受到惩罚,这是海南省卫生厅近日出台的医务人员执业《五不准》所做的规定。与此同时,该规定的出台也引发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讨论。

  五条禁令:医务人员酒后上班将被罚

  1月15日,海南省卫生厅向各市县和直属各医疗机构等下发了《关于印发医务人员执业行为五不准的通知》。通知称,为了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行为,保障医疗安全,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省卫生厅制定了《医务人员执业行为五不准》。“五不准”包括:不准上班期间脱岗;不准酒后从事诊疗工作;不准在诊治患者过程中接听与医疗工作无关的电话;不准在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吸烟;不准在工作场所打牌、玩游戏、聊天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为保证该规定能贯彻执行,通知还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制定贯彻执行《五不准》的实施办法,明确奖惩措施,保证《五不准》得到落实。同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落实《五不准》情况的督导检查,对严重违反《五不准》的医务人员,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记者调查:医务人员上班扎堆聊天打电话

  那么,医务人员日常的行为和服务质量到底怎样呢?1月18日,记者对海口多家大医院进行了暗访。18日下午3点30分,记者来到海府路一家医院门诊部调查。在一楼急诊科的内科诊室内,记者看到两名穿淡绿色工作服和两名穿着白大褂的医务人员在扎堆聊天。记者仔细一看,诊室里只有两张办公桌,一张办公桌放着一个装着橘子的红色塑料袋,旁边堆满了刚剥出来的橘子皮,诊室内不时传出朗朗的笑声。不一会,一个男子从急诊室出来进了该内科诊室,随后便边剥橘子皮边聊了起来……

  下午4点30分,记者来到龙华路一家三甲大医院。在五楼眼科的护士办公室,记者看到,一个护士正在值班,但值班的护士正在打电话。记者走到柜台前,护士还在通电话,并没有询问记者需要什么服务,而是继续聊天。记者从她通话内容得知:“今天补班吗?”“什么时候回家过年”“春节到了,公司发米了吗?”等等与医疗工作无关的电话。记者站了一会儿后就离开了,可过几分钟后,当记者再次走到柜台时,这名护士还是在打电话,看到记者再次到来,她警觉地询问了一下需要什么帮忙,但没有挂断电话。最后,当记者离开时,这名护士仍在打电话。

  患者看法:“五条禁令”保证医疗服务质量

  “卫生部门是开出了好方子,但方子能否出疗效,落实是关键。”对于省卫生厅出台的“五不准”,家住海甸岛的刘大爷说,他赞同卫生厅出台这个规定,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行业都应有每个行业的规定。作为一个医生,如果喝了酒再给病人看病或做手术,可想而知,这后果是什么样子。“在医院,有时会看到坐诊的医院在接电话,患者却排着长队等看病。”家住龙昆南路的陈女士表示,行业就应该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有的人可能觉得医生抽根烟,打个电话很正常,但很多错误往往是由平常不为人们注意的行为堆积引发的。

  这段时间患上感冒而输液的张小姐表示,她很赞同医生不准上班离岗这条规定,这对病人来说是很好的。比如病人输液完了,但找不到医务人员,眼看着血液沿着针管流出来。另外,“五不准”可以约束医务人员的行为,也鞭策医务人员认真工作,同时为患者构建了和谐的就医环境。

  医生声音:实施细则应更人性化

  “规定是好的,但具体怎么实施和执行,医生、患者和医院都应人性化。”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三甲医院外科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客观地说,卫生厅出台这个规定出发是好的,这样不仅可以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还可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质量。但如何实施和执行,需要医院考虑得更细点,不能一棍子打死。比方说“不准酒后从事诊疗工作”这一条,他认为应该是不能过量喝酒,比如有的医生喝了一杯啤酒,也要受惩罚吗?另外,医生也是人,家里总有点琐事,如果一个医生在看病时接到家里打来紧急电话,这难道也要被罚吗?实施细则要注重实际,应更人性化。

  患者质疑:取证难会让规定成空文

  采访中,一些患者也表示,“五不准”虽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有好处,但能否真正执行下来,很多人存在观望的态度。家住金盘的宋先生表示,从规定的内容本身来看,内容涉及广,在某些方面很难监督到位,比如怎么知道医务人员的电话是否与工作无关呢?

  另外,省卫生厅把实施的细则放到各医院去,这等于把自主权给了医院,有的医院可能出台的奖惩办法会“偏袒”医生。宋先生建议,要真正监督医务人员的行为,应该由卫生主管部门制定统一的制度。其次是设置举报电话,让患者去举报,并奖励举报的患者。三是医院要加强自身的约束力,规定上班时间不准拨打电话或是带手机上班之类的。

  温馨提示:患者看病有问题可举报

  记者今天从省卫生厅了解到,如果患者看病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将情况反映给各大医院的医务科。工作人员将尽快解决并回复患者的问题。具体电话是:

  海南省人民医院:68642604

  海南省中医院:66218263

  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66773142

  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88295458

  海口市人民医院:66189659

  海南省妇幼保健院:66533539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65388217

  海口市琼山人民医院:65887489(陈新 吴开诗)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