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规范家政服务业:"三星级"保姆要求会上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东规范家政服务业:"三星级"保姆要求会上网
2009年02月12日 10:2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后,用户“使用”育婴、家务、医院陪护、居家养老等家政服务有“说明书”可查了。近日,山东省质监局标准处批准发布四项家政服务业山东省地方标准,分别为《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家政服务——育婴服务质量规范》、《家政服务——家务服务质量规范》、《家政服务——医院陪护服务质量规范》,四项标准已于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四项标准是由山东质量认证中心、济南市妇联和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起草的。标准同时规定,家政服务机构应建立不合格服务管理制度,对出现的不合格服务进行纠正。加上2007年11月10日起正式实施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服务质量规范》,目前我省共发布实施了五项家政服务业山东省地方标准,这对于家政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作用。

  居家养老:学会心理疏导

  《家政服务——居家养老服务质量规范》规定,居家养老服务员年龄应在18岁以上、5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无精神病史和各类传染病。根据生活自理程度的不同,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分为两种:能自理和不能自理。生活护理方面,对于能自理的客户,居家养老服务员应提供洗衣、做饭、整理卫生、居室保洁、衣服熨烫、陪同看病、取药、代为购物服务;

  对于不能自理的客户,居家养老服务员除提供以上服务外,还要求能够帮助老人清理个人卫生及大小便,照顾睡眠、饮食等。保健护理方面,居家养老服务员应为客户提供按摩、测血压、测体温、提醒吃药、肢体康复服务。心理疏导方面,居家养老服务员应为客户提供读报、聊天、倾听、沟通交流服务。

  规范把居家养老服务员划分为普通、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共四个级别。

  育婴服务:应为婴儿进行三浴

  《家政服务——育婴服务质量规范》规定,育婴服务员为0-3岁婴儿提供生活照料、保健护理、早期教育和智力开发服务。育婴服务员除了年龄应在18岁以上、50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无精神病史和各类传染病外,还应具有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相应级别的《职业资格证书》。

  生活照料方面,育婴师应对婴儿进行科学喂养;为婴儿修剪指(趾)甲,穿脱衣服,更换尿布,洗澡、洗脸、洗头,照料婴儿睡眠;处理、训练婴儿的大小便,为婴儿进行三浴:水浴、空气浴、日光浴。早期教育和智力开发方面,育婴师应辅导婴儿学会使用适宜的玩具,对婴儿进行动作技能训练、语言开发以及人格培养。

  家务服务:厨师级别的要求

  《家政服务——家务服务质量规范》规定:家务服务员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日常的家务劳动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制作家庭餐、清洁与美化家庭居室、洗涤衣物、照料家庭。

  普通家务服务员应掌握蒸、煮2种主食的制作技法和蒸、炒、炖、拌4种烹调技法;一星级家务服务员应掌握蒸、煮、烙3种主食的制作技法和蒸、炒、炖、拌、炸、煮6种烹调技法;最高级别的三星级家务服务员则需要掌握蒸、煮、烤、烙等4种主食制作技法,另外要掌握炒、煎、炸、蒸、煮、炖及凉拌等8种烹调技法,能够制作20个不同的菜品。

  除此之外,三星级家务服务员还要求能够上网,下载文件以及使用传真机收发资料等。

  医院陪护服务:只分两个级别

  《家政服务——医院陪护服务质量规范》规定,医院陪护服务员除具备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一定的医(药)学基础知识和医疗护理知识。服务内容包括照料饮食、清理卫生、照料日常起居、医疗护理。

  与以上三种家政服务不同,医院陪护服务员只有普通和星级两个级别,具有护理专业中专以上学历的或其他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在医院陪护普通服务员岗位工作6个月以上的,经考评合格,可直接晋升为医院陪护星级服务员。(李飞)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