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限价致商家不供货 广州医院救命白蛋白奇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政府限价致商家不供货 广州医院救命白蛋白奇缺
2009年02月12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先生这两天急得扎扎跳,他的父亲已经4天没有滴注人血白蛋白了,老人家肝硬化引起的严重腹水,小肚子涨得如怀胎七月的孕妇。医生告诉他医院白蛋白短缺,科室里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几支,要留给更危重的病人。

  记者从广州部分大医院了解到,人血白蛋白短缺的情况已持续两年了,但这段时间更为严重,有的医院已严重影响到临床抢救。为了救命,部分医院不得不暗许病人家属自找门路购买,违规院内使用。

  医院不得已暗许外购药

  “药库里一到白蛋白,各科室都去‘抢’;各科室‘抢’回来,各医生又去‘抢’。”广州某三甲医院血液科医生这样形容自己医院的情形。近两年来,广州各医院人血白蛋白一直短缺,许多医院对白蛋白的使用实行严格控制,需要科主任申请,甚至院长签字。

  这位医生说,他们科有癌症病人化疗后全身浮肿,由于没有白蛋白消肿,病人随时有溃烂后继发感染而死亡的风险。据介绍,人血白蛋白是从人血浆中提取的白蛋白制剂,用于临床急症,如失血或烧伤引起的休克、脑水肿及损伤引起的颅压升高、肝硬化及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等。由于白蛋白严重不足,已经影响到广州个别医院的临床抢救。

  为了救命,个别医院只好允许病人家属自找渠道购买,他们明知使用“外购药”是明令禁止的,万一病人自带的药出了问题,承担大部分责任的却是医院,医生对此感到压力很大,也很矛盾。另一位医院负责人说,他们要求病人家属拿来的白蛋白必须要有发票或收据,万一出了问题也好溯源。

  买白蛋白要搭配球蛋白

  为了让病人有更多的白蛋白可用,各医院想尽办法,甚至答应经销商的苛刻条件。某医院药剂科负责人透露,他们从经销商那里买人血白蛋白还要搭配球蛋白一起买。原来,人血白蛋白是实行政府限价的,广东目前的最高零售价,国产的人血白蛋白10G:50ml/瓶为360元,进口产品可最高上浮5%。据称,这个价格使得经销商几乎无利可图。而球蛋白市场已供大于求,很难销售,通过与人血白蛋白搭配销售,经销商就可以扩大利润。

  这位药剂科负责人说,这样算下来,等于变相提高了白蛋白的进货价,不过医院卖给患者的价格是不能高于最高零售价的,加之白蛋白的储存条件要求很高,其实医院卖给患者白蛋白是亏钱的,主要是为了满足临床需要。

  政府限价导致价格倒挂

  几经周折,林先生为生病的父亲买了5支白蛋白。记者在林先生的指点下,上网搜索“人血白蛋白广州”,很容易就找到一家上海某品牌人血白蛋白的代理商,记者以病人身份询问,被告知“有货”,不过是“汕头出的”,价格“500元一支”,“不开发票”。记者询问:“广东的最高零售价不是360元吗?”对方回答:“360?!这个价我们进都进不来!”

  有行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加强血液制品的管理,规定了人血白蛋白最高零售价格,本来是为了保障患者的利益,可是这个最高限价连生产企业的成本都难以保证,正规途径当然拿不到货,加之本身原料紧张,自然加剧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患者无法通过正规渠道使用白蛋白,只好通过黑市高价购买,钱没省买来的药却少了质量保证,甚至可能给假白蛋白钻了空子。(记者陈辉)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