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委员热议“演员代言食品负连带责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文艺界委员热议“演员代言食品负连带责任”
2009年03月05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8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食品安全法,规定明星代言食品若出现安全问题,需负“连带责任”。对此,正在参加政协会议小组讨论的文艺界委员们展开热议。

  演员收入是否受很大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明星演员代言一个广告,少说也要上百万,而且只要一个半天就搞定了。而拍一集戏才10多万元,一部戏下来不但要耗几个月,而且加起来还不如一个半天挣得多,因此,这肯定对演员的收入有一定影响。”

  “演员的本职就是演戏,真正接高酬广告的演员没那么多,所以影响不是太大。”郁钧剑委员说,“倒是商家的收益会受些影响。名人效应是广告的根基,名人不做广告了,可能会影响销路。”

  追名逐利还是养德求艺?

  姜昆委员坚决拥护这些规定。“明星的声望与号召力,常常可以影响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的群体。演员需要有一种境界、一种社会责任。”

  冯小宁委员说,作为演员,必须意识到他们的“生活作品”比“银幕作品”更需要责任的担当。众目睽睽下的明星们有义务塑造好自己的“生活作品”,做到“表里如一”,才能赢得受众的青睐和信任。

  “法律的健全是好事,既然制定了,就必须执行,但仍可进一步完善。”冯小刚委员说,除演员承担连带责任外,质检部门、播放广告的媒体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演员应如何应对?

  有委员建议,演员如果接拍广告,一定要谨慎。“必须预先检查产品的手续是否齐全,特别是要掌握权威部门的产品检测报告。一旦决定接拍,一定要亲自实地考察,甚至亲自尝试。”

  还有部分委员建议,希望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更明确、更具可操作性。“连带”的具体含义是什么?承担的是民事责任还是刑事责任?份额有多大?这些问题尚需进一步完善。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