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大学生今年可纳入医保 预计个人缴费3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哈尔滨大学生今年可纳入医保 预计个人缴费30元
2009年03月12日 11:46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哈尔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哈尔滨市拟在今年将在哈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预计此项工作将于9月启动实施。大学生医保的参保和保障将按照学年度进行,缴费标准和待遇标准比照城镇居民医保中的学生儿童参保政策。

  哈尔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负责人介绍说,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包括市区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以下统称高校)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参保学生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和政府补助部分组成。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10元,其中,财政补助80元,大学生本人和家庭缴纳30元;低保家庭的大学生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大学生本人不缴费。

  大学生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使用统筹金,设立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并确定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个人自付比例。参保大学生患病应在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所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起付标准根据定点医疗机构的不同等级由个人按照规定标准支付;起付标准按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学生儿童的标准执行。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费用,由统筹基金和参保大学生根据医疗机构等级按规定比例承担。对规定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为70%。参保大学生在一个自然年度内住院医疗费用实行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制,最高支付限额为4万元。患特殊疾病的参保大学生在一个自然年度内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超过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的,统筹基金再给予一定金额的支付,最高支付限额2.5万元。

  这名负责人表示,鼓励大学生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参加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据了解,随着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实施,上年度参保结束后,哈尔滨市已有92.5万人获得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今年将继续扩大参保范围,预计再新增90万人。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本着自愿参保的原则,参保大学生实行属地管理,重点保障基本医疗需求。(印蕾)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