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20万年薪招医药代表 调查显示薪酬仍将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企业20万年薪招医药代表 调查显示薪酬仍将上涨
2009年03月16日 15:3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省人才市场一楼、二楼举办了第36届医药、卫生、化工类人才专场招聘会。据统计,招聘会当天7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近千个岗位,吸引了5000余人进场求职。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到场的医药类企业除了一家招聘研发、生产类岗位外,其余提供的都是医药代表职位,数量还动不动十几二十个。医药代表需求为何如此火爆?企业和求职者这一对“甲方乙方”各有何心态?行业真实收入如何?本报也为您一探究竟。

  甲方:医药企业年薪20万求“精英”

  年薪20万!四川蜀中药业集团在招聘海报上标出的这个数字让它成为本次招聘会上最凝聚人气的一家用人单位。这个招聘会现场最“贵”的岗位名叫片区经理,具体待遇是基本工资3300+交通补助+片区提成5%,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有药品终端销售经验2年以上,具有组织、管理、协调能力,能适应长期出差。此外,该单位还招聘县级经理30名,年薪15万;会务组经理20名,年薪8万;客户经理50名,年薪5万。但对学历要求只是初中、高中以上,顶多是大专学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开出这样的高价其实反映了对高端人才的渴求,不过招聘的难度也相当大。“以大区经理为例,那基本上是上千个医药代表里才能出一个的精英,总量本来就很少。而且20万这个数字可能对应届生或是生手比较有吸引力,作为懂行的精英,他们可能更看中股权、分红等福利。”

  “偏心”复合型人才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些医药公司在招聘医药代表时还强调医学相关专业优先。“医药代表不就是卖药吗?只要愿意干、肯学,不是什么专业都做得来吗?”当记者把问题抛给一家来自镇江的医药公司时,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摇了摇头:“我们最想要的是那种复合型人才,他们不仅要具备营销能力,还要了解医药产品的性能、使用时的注意事项等等。”该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虽然学习能弥补不足,但医学是很专业的东西,如果在学校已经有了基础就非常有优势,他们不仅了解行业情况,也能跟医生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跟目标客户群有“共同语言”,才能让他们信服。

  乙方:求职者

  生手:“卖药”好过普通推销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小赵在一家摊位前的人群中踮起脚张望,等待了20多分钟,才轮到他投简历。一番简单的对话后,用人单位告诉他等电话通知,接下来会有入职培训。

  趁着投简历的空当,记者也和小赵聊了起来。小赵告诉记者,从他跑的几场招聘会来看,需要人“跑业务”的单位很多,因为自己就是学市场营销的,性格也比较开朗,所以做这个主要靠业绩提成的工作并没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不过同样是“卖东西”,小赵还比较倾向于“卖药”,“感觉上这不像卖保险或者保健品、化妆品之类的起步时就对人脉的要求高,非得把自己的亲戚朋友忽悠一圈或是到大街上去拉生意。它是面对机构做的销售,感觉公司也要正规些。”至于跑业务的辛苦,小赵也看得开,“哪份工作不辛苦,毕竟年轻,可以挑战一下。”

  熟手:政策也会影响业绩

  小孙个子高高,打扮入时,和一家用人单位“面聊”结束,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会和她再联系,她正是他们需要的员工。原来,小孙以前有过医药代表的工作经验,手上还小有渠道。小孙告诉记者,她毕业已经好几年了,在中专里学的专业是药学,毕业后做过药店的零售工作,也做过一年医药代表,跑的是溧水、高淳等地方。

  对于医药代表的工作,小孙直言很辛苦,“主要是压力很大。开始时我做的是现有客户的维护工作,虽然不用绞尽脑汁去开发新的客户,但公司也会每月下达指标,下一个月肯定不能做得比上个月差。”小孙说除了个人的努力外,政策的变化也会给业绩带来影响,“比如说南京市实行药房托管的时候对我们冲击就很大,现在国家的医改政策还没出来,对医药代表这块肯定会有连带影响,只不过目前还不明朗。”

  调查:今年薪酬将继续增长

  医药企业热招医药代表,那么医药代表行情如何?本报也联合国内著名人力资源机构太和顾问进行了调研。太和顾问在近期更新的《医药行业人力资源报告中》指出,销售部门不管在医疗器械制造业还是制药型企业中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虽然2008年下半年医药行业抵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但随着2009年的到来,伴随着医改,销售部门在薪酬等方面都在悄悄地发生着不同程度的改变。

  与2008年年初相比,2008年年末的医药行业销售部门的年度现金收入总额保持稳定的增长。随着层级的增高,薪酬变动的水平也相应有所增加,尤其是总监层表现更为显著。太和顾问研发中心的陈志刚告诉记者,企业一般都会在每年的三四月份或者七八月份进行薪酬水平的调整,企业本身效益的增加以及自身规模的扩大,必然会在薪酬的增长上明显地体现出来。但受到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医药行业也历经了一次小“寒冬”,外加2009年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去年的年初和年末的薪酬水平的增长幅度明显小于2007年。结合医改政策即将出台等因素可以预计,在2009年,医药行业的销售部门的员工整体薪酬水平与2008年相比仍然会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要相应的缩小。另外根据数据分析,2009年医药行业的销售部门员工在薪酬水平增长的前提下,薪酬的各个组成部分的比例会有相应的改变,年度基本现金会保持适当的增长,年度补贴部分可能有适当的缩减,年度变动收入部分会有明显的增加,而福利部分可能基本保持不变或者适当微幅缩减。(戚庆燕 杨彦)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