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公立医院被拖欠费用2.22亿元 成立追债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东莞公立医院被拖欠费用2.22亿元 成立追债组
2009年04月10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属:接回家只有死路一条 医药费应由社保和工厂来“埋单”

  医院:救济基金杯水车薪,只好成立追债小组上门讨钱

  卫生局:东莞39家公立医院累计被拖欠2.22亿元

  “这个病人已经住了6年多,我们科室一半左右的医生护士,工龄还不够他的住院时间长……”昨日,记者在东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了解到,一名来自河源紫金的司机曾福强,在2003年3月的一场车祸中成为植物人,一住就是6年,把病房当成“家”,共拖欠医院48万多元医药费。

  据了解,在东莞的医院里,这样的例子很多。截至去年12月底,东莞39家公立医院累计被拖欠的费用高达2.22亿元。

  个案:

  植物人把病房当成“家”

  曾福强在2003年3月的一场车祸中成为植物人,一住就是6年,共拖欠医院48万多元医药费。由于阿强是在为工厂开车送货时遭遇车祸,被劳动部门鉴定为工伤,工厂以及东莞社保局也为他支付了前三年的医药费69万多元,但家属仍坚持不出院,并称:“回家只有死路一条,医药费应该由工厂和社保继续垫付。”

  东莞市人民医院、社保局等曾多次与家属协调,但家属就是不愿将阿强接回家,并在医院附近租房卖水果来赚钱养家,为长期住院作好了准备。

  无独有偶,在东莞市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病房监护室,记者也见到住院一年多,家属赖着不办理出院手续的车祸伤者邹某。据该科室的邓医生介绍,邹某已成植物人,共拖欠了医院近15万元医药费。

  医院:

  成立追债组上门讨医药费

  据东莞市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10年,该医院遇到这种不肯出院的病人不计其数。

  据不完全统计,该医院10年至少被拖欠3400多万元的医药费,仅去年就有180多万元,“这成为公立医院财务收支的巨大黑洞”,东莞市人民医院也成为东莞市被拖欠医药数额最多的医院。

  目前,东莞市已成立困难患者救济基金,垫付欠费医院可通过申请获得一部分的欠费补偿,记者近日从东莞市各大医院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欠费补偿只是杯水车薪。虽说补偿的最高金额为2万元,但医院通常一笔欠费只能拿到10%~20%左右。为此,东莞市各公立医院还成立追债小组,专门上门找家属讨医药费。

  卫生局:

  被拖欠医药费2.22亿元

  昨日,据东莞市卫生局规划财务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12月底,东莞市39家公立医院累计被拖欠的费用高达2.22亿元,其中2008年就达2400多万元。

  据悉,这些被拖欠的费用,绝大部分是由三无人员、交通等各种突发事故中的受伤者、医治好后“逃逸”而走等各种患者产生。到目前为止,这些患者的医疗费大部分都是由医院埋单。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