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酝酿尝试医师多点执业 “走穴”将名正言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酝酿尝试医师多点执业 “走穴”将名正言顺
2009年04月30日 11:0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生“走穴”,手术完了一走了之让患者不满;医生固定执业,农村患者想看名家还得往大城市跑。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卫生部公布的新医改方案中明确提到,鼓励地方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的办法和形式。

  昨天下午,在纪念《执业医师法》颁布10周年暨新医改方案座谈会上,河南省卫生厅、省财政厅、省社科院和省医师协会的参会成员也对此进行了探讨,我省也将按国家要求酝酿出台相关规定,让医生患者“双赢”。

  财政部门将加大投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对于“医改意见”,省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田常俊进行了简要的解释,他说,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要抓好五项重点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通过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使群众‘看得起病’”。同时,通过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缩小城乡居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最大限度地预防疾病,努力使群众“少生病”。而通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公立医院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来努力使群众“看好病”。

  对于公立医院改革,“意见”中提到要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对此,省财政厅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我省也会加大政府投入和服务收费来弥补改革中医院的“损失”。同时还要重点加大投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也将加大政府投入。

  多点执业与医生 “走穴”本质不同

  “意见”关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阐述中,也提到要鼓励地方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的办法和形式。这也是昨天座谈会上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多点执业,是指获得执业医师资格的人员注册2个及以上的执业地点,并在上述执业地点按照所注册的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从事执业活动。

  其实,一些大医院知名的专家趁周末到外地参加各种会诊和学术活动早已不是秘密。对此,脑血管疾病患者孙棠不解:“本医院的病人都看不过来,咋还会有时间‘走穴’往外跑?”他觉得,一个医生如果不能呆在自己医院看病,做研究,医术如何能提高?有这样看法的不在少数。

  对此,田常俊昨天在座谈会上分析了“多点执业”和“走穴”的本质区别。“走穴”是为个人利益所走,“多点执业”是为公益、为缓解基层的医疗卫生需求而执业,“价值取向不一样,监管机制当然也不一样”。医师“多点执业”对于更好地统筹调配医疗卫生资源,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促进区域间、机构间人员和技术的交流,提高基层医院诊疗技术水平,特别是方便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

  八成医师赞成“多点执业”

  昨天下午,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郭增宏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这是为纪念《执业医师法》颁布10周年,该协会在3月底至4月中旬完成的相关调查。

  根据调查,有87.1%的医师赞成应该有两个以上执业地方,“这也说明医师希望不受执业地点的限制”。赞成者表示,高端医疗人才是稀缺资源,“多点执业”可以使他们的作用尽量发挥,为更多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医生流动对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基层医院来说,都是有益的”。

  田常俊也提到,大城市大医院挂号难、看病难的问题由来已久,通过这种方式,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大专家,享受到国内一流的医疗服务,而当地的医生也能和经验丰富的专家面对面交流,及时更新滞后的知识,对提高当地医疗水平也有实在的帮助。

  将规范“走穴”方式和效果

  相对于多数医师的赞成,患者担心的是医生异地行医不会像在本地医院一样负责认真。“大医院的医生给病人做完手术后就走了,术后是否会感染?是否有并发症?如何应对?这些问题专家就没法再管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也有部门曾统计,全国的医疗事故总数中,因“走穴”导致的占一成左右。对此,不少专家也认为,由于缺乏相关的规范,确实滋生了不少问题。

  因此,昨天到会的专家大多提到,多点执业工作,必须在全面深化医改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大前提下,在整体的框架制度下,立足本地基本情况和医疗卫生工作的客观规律,有计划、有步骤、稳妥地实施。“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并且要对医师的多点执业进行有效的监管,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切实保障医疗安全。最终是要这个制度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同时让医务人员受到鼓舞。

   相关新闻近半医师想放弃医师职业

  昨天下午,河南省医师协会公布了一项有关执业医师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5.96%的医师认为当前执业环境较差和恶劣,仅有7.55%的医师认为当前执业环境 “良好”;72.65%的医师认为自己的付出与报酬不相符,79.52%的医师认为收入差于教师,67.93%的医师不愿意子女报考医学院校,并有近半数的医师曾想放弃医师职业。

  在这次调查中,被调查者普遍感到执业时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得不到保障,而医疗纠纷问题是影响执业环境的主要因素。建议成立以政府、医院、个人三方共同出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的占69.38%。(东方今报 吴婧)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