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630家社康中心免费供应中药防感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630家社康中心免费供应中药防感汤
2009年05月05日 09: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本报4月30日公布了市卫生局制订的中药防感汤处方后,随着世界各地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发展,防感汤成了市民热抢的“紧俏货”。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中医处获悉,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医药预防流感的作用,市卫生局已要求各医疗单位近期在全市630家院办院管的社康中心免费提供中药防感汤供社区居民取用。

  在SARS和人禽流感的防治中,中药防感汤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墨西哥出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后,4月28日,市卫生局立即成立了由全市擅长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8位中医药专家组成的中医药防治甲型H1N1流感专家小组,专家小组认真分析了欧美地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病因、病机、发展趋势,在总结深圳2003年预防SARS1—5号防感汤的基础上,结合这次流感疫情的易感人群、临床表现,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根据深圳的气候特点、地理特点、居民体质状况研究拟定了深圳市中医药预防甲型H1N1流感方案,其中包括了针对不同体质市民的两种中药预防处方。

  我市各级中医院制剂室也加班加点赶制防感汤提供给市民。记者了解到,仅这几天,市中医院就向市民提供了20万剂防感汤,此外医院还在门诊大堂连续三日放置了熬好的防感汤免费提供给市民,共有8000多人次取用;罗湖区中医院向辖区的敬老院、部分学校、窗口单位等提供了防感汤;福田区中医院和宝安区中医院也向社区居民提供了防感汤。

  昨天,市卫生局中医处负责人到各中医院了解防感汤的熬制情况和流感防控措施,并部署了防感汤的免费发放计划。市卫生局中医处处长廖利平告诉记者,我市将向口岸、边检、海关以及各窗口单位一线工作人员,和福利院的老人免费发放防感汤,同时各级医院也将负责向各自院办院管的社康中心提供三日的防感汤,每日熬好放在社康中心,供社区居民免费取用。据了解,全市院办院管的社康中心有630家,几乎覆盖了全市各个社区。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除了市民可以到社康中心免费取饮外,也可根据公布的处方自行到药店配药回家熬制;各中医院也都有配好的饮片包,市民也可到方便门诊去开方。市中医院院长、深圳市名中医杨卓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防感汤也不能多喝,每日1剂,连服3日即可,儿童减半量,特别是孕妇、脾胃虚寒者要慎用,一定要遵医嘱。(记者 余海蓉)

  【相关链接】

  市卫生局制订的防感汤处方

  (一) 1号方

  1、药物组成:

  葛根15克黄芩10克藿香10克生薏仁10克 生甘草5克

  2、功效:清热化湿,透表达邪。

  3、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日。小儿酌减。孕妇、脾胃虚寒者遵医嘱。

  4、适应人群:体质壮实或平素烟酒过度的人群。

  (二) 2号方

  1、药物组成:

  黄芪20克防风10克白术10克银花10克生甘草5克

  2、功效:寓清于补,防止苦寒伤中,并借宣发之品,振奋卫阳,抵御外邪。

  3、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3日。小儿酌减,孕妇、脾胃虚寒者遵医嘱。

  4、适应人群:体质虚弱或自汗易感冒的人群。

  注:以上剂量为成人1日剂量。

  煎法:每剂(份)加两小碗水量煎煮,煮沸以后10-15分钟即可,温服,每天100-150毫升。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