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2015年 北京市原生垃圾都将实现“零填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至2015年 北京市原生垃圾都将实现“零填埋”
2009年05月08日 10: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北京新建、改扩建小区,生活垃圾都将分类收集;全市社会单位垃圾收费都将按量计价。昨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透露北京近期将就“生活垃圾处理”立法,至2015年,北京全市原生垃圾都将实现“零填埋”。

  垃圾分类小区获赠垃圾袋

  《意见》称,明年,北京所有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居住小区和社会单位,都应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各个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将享用免费发放的垃圾袋和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此外,北京将建立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生活垃圾产生量增长率每年降低1%———2%,2012年拟下降到5%,而分类达标率将达到50%;2015年,生活垃圾产生量将呈现零增长,而分类达标率计划达到65%。

  社会单位垃圾 按量收费

  《意见》指出,北京市将尽快制订出台生活垃圾处理的相关法规,制订和修订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垃圾处理调控核算平台等管理办法。建立生活垃圾产生单位排放登记制度。

  去年,北京市政部门选择部分小区作为试点,推行生活垃圾计量收费,即“污染者付费”,每户居民设定垃圾固定的重量标准,超出部分多付费。

  今后,北京所有社会单位,都将执行这一“污染者付费”的计量收费原则,北京将调整社会单位的垃圾收费标准,按量收费。

  “超量加价,减量减费”,据了解,今后,北京将通过这样的价格杠杆,调控垃圾流向和流量,达到垃圾源头“减产”的效果,建立全市统一的垃圾处理设施在线监管和监督评价体系。(记者王姝)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