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虾粉”清洗小龙虾对人体有害 各地紧急通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洗虾粉”清洗小龙虾对人体有害 各地紧急通缉
2009年05月25日 11:20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天,上海等地开始紧急“通缉”一种名叫“洗虾粉”的东西,据当地媒体报道,“洗虾粉”主要被餐馆用来清洗小龙虾,对人体有危害。天热了,夜市大排档又开始热闹起来,备受绿城人喜爱的排档菜——小龙虾,是“洗虾粉”洗过的吗?

  5月20日,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出紧急通知,对水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龙虾经营餐馆进行检查,在全市范围内“通缉”一种名叫“洗虾粉”的东西。

  “洗虾粉”是什么

  关于洗虾粉,最近国内多个省份都有报道。据上海当地媒体报道,在一些水产市场,经营小龙虾的店,店主用一种白色粉末来清洗虾,洗虾粉兑水化开,把小龙虾直接浸泡在里面就完事了。用不了10分钟,黏附在小龙虾肚子上的脏东西就会自动掉落。使用者称“洗虾粉”只是一种去污剂。

  有记者把鲜活的红壳小龙虾浸泡到了放了洗虾粉的水盆中,10分钟后,龙虾一大半蔫了,还有不少死了。

  鉴于“洗虾粉”属于“三无”产品,没有合法手续能够证明其安全性,而去污剂的成分是碳酸钙和碱。碱对人体有害,严重时会引起碱中毒,在肠胃中积累多了甚至会致癌。5月20日起,上海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紧急查处“洗虾粉”。

  郑州不少夜市还用刷子洗虾

  21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郑州市纬三路水产市场,走访了10多个大红虾摊贩,结果他们均表示从未使用过洗虾粉,也不知道哪里有销售的。走访附近一些商店,店主也都表示没有卖过洗虾粉。

  下午,记者走访了农业路、天明路、嵩山路、黄河路、北环路等夜市集中的区域,直接来到一些知名的卖螺蛳大虾的店,走进他们洗虾的院子,发现工作人员正在用小刷子刷大虾的身子,用的是清水,没有添加什么洗涤用品。这些虾往往要经过至少两次刷洗,然后拔出尾巴后面一根线,带出不能食用的肠子等脏物。

  都市村庄有“洗虾粉”出现

  “是不是郑州没有洗虾粉呢?”一专门给夜市供虾的商贩向记者透露:洗虾粉3年前就在江苏出现了,今年已经很普遍。洗虾粉在庙李、小铺、徐寨等一些都市村庄都有使用。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终于在郑州市丰庆路上的一家夜市,见到了这种洗虾粉的庐山真面目:“洗虾粉”的外包装上没有标明产品名、厂名、主要成分、使用方法等,是典型的“三无”产品,成分是一种白色粉末,用最普通的塑料袋包装,外面没有任何成分说明与产地介绍。打开袋子,一股淡淡的香味扑鼻而来。“这就是专门洗虾的药粉,成分和去污粉差不多吧,12元左右一斤,只要放一点点,虾自己就会把泥沙排出来。用它洗过的虾,每只都和大饭店里卖出的一样干净。洗虾粉兑比方法是,1斤粉加100斤水,水可以反复利用,直到脏得不能再洗为止。大家爱吃的红壳虾浸泡10分钟就能把脏东西都洗掉。”一夜市老板向记者介绍。

  夜市吃虾,选活蹦乱跳的

  天开始热了,街边的夜市大排档又开始热闹起来,郑州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提醒民众:去吃夜市前,最好先仔细看一下卫生条件,有没有卫生许可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从事食品加工的人员,还必须有健康证。此外,考虑到用洗虾粉泡出来的虾很多都蔫了或者死了,人们夜市吃虾时,最好选择活蹦乱跳的虾,亲眼看着厨师加工。(来源:大河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