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问题豆制品屡现市场 “放心工程”亟待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武汉问题豆制品屡现市场 “放心工程”亟待提速
2009年06月11日 11:0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嫩白嫩的豆腐,检测出致癌物质吊白块;经常用来下火锅的油炸豆腐泡,是黑作坊用黑似墨水的问题油油炸而成;有的黑作坊出门就是露天茅厕,有的操作间旁就是猪圈,您餐桌上的豆制品就有可能产自于此……

  武汉市豆制品日消费量约200吨,根据2007年武汉《关于实施放心豆制品工程的意见》,提出4年内将“放心豆制品”覆盖全市市场,而就目前形势来看,该工程实施亟须提速。

  吊白块“美白”豆腐

  前日上午10时,记者同洪山区广埠屯工商所巡查二队执法人员熊建锋、潘振华来到一高校旁的集贸市场及鲁巷汪谷集贸市场,在5个豆制品摊分别抽取豆腐、豆干,其中有一家的豆腐格外白嫩,引起了工商人员的注意。

  11时许,工商人员潘振华打开食品安全检测箱,电子手掌秤、量杯、搅拌棒和各种检测试剂等一应俱全,“蔬菜农药超标、干货硫磺超标、豆制品吊白块等安全问题,检测箱都可以很快测出来。”

  “现在检测这5家的豆制品内是否含有吊白块。”潘振华拿出5个小量杯分别加入纯净水,再将5份豆腐取样放入量杯,进行搅拌。用“吊白块检试剂”检测后,有一份样品明显呈紫色,“显示为紫色,说明此豆腐内含有吊白块。若为白色或淡黄色则说明豆腐正常。”根据此前的登记记录,这问题豆腐正是当时抽样时给人感觉最白的豆腐,来自一蒋姓个体商户。熊队长随即致电该市场负责人,勒令其停止出售“问题豆腐”。

  据了解,蒋姓个体商户属自己加工豆制品并出售,而且还拥有生产经营卫生许可证和工商执照,不是“黑户”。当他得知自己的豆腐有问题后,下午又带了一块豆腐到广埠屯工商所来检测,结果仍呈紫色。亲眼见到检验过程,蒋某无话可说。

  黑油炸制豆腐泡

  “在关山新安钱村的一小巷内,窝藏着3家豆腐黑作坊,其中一家用黑如墨汁的油来炸豆腐泡,不知是不是地沟油,老板真是黑良心!”这是前日中午记者接到的市民报料。

  按举报人所述特征,记者在该小巷找到了这几间平房。透过窗户,记者看见屋内放有磨盘、大缸和制作豆制品的木架等。下午4时许,记者向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质监局反映情况,该局高度重视,向区食品安全办公室汇报。区食品安全办公室调集卫生、工商会同质监部门一同前往查处。

  4点40分许,开发区质监局副局长黄劲也赶到现场检查。刚进大院,只见一赤膊小伙正在碾磨黄豆,大袋黄豆随意扔在地上,灶台上放置一口大锅,锅旁有一大桶黑如墨汁的油,检查人员要求查看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作坊主人张某说:“我们就是做点小生意,没证。”

  对于黑油,张某说:“这油又不害人,是散装油,便宜,3元一斤,用来炸豆腐泡的。”“那这壶油又是做什么的?”在张某的房间里,黄劲指着品牌食用油质问。“这是我们自己吃的。”“既然你说散装油便宜,不害人,那你自己怎么不敢吃?自己都不吃,却用来炸豆腐泡,还说油没问题?”面对追问,张某无言以对。

  执法人员勒令张某倒掉问题油,并强调,若不具备食品生产的卫生条件,绝对不准生产。

  豆制品作坊紧邻露天茅厕

  相邻的一家豆制品作坊里,作坊主人吴某主动打开操作间接受检查,操作间内地面、墙面虽贴有瓷砖,仍污水横流,屋顶是石棉瓦,有多处破洞,蛛网四布。“你这条件,生产出来的豆制品,谁敢吃?”

  检查人员当即勒令该作坊停止生产,全面改造,补办相关证照,才可再生产,否则没收全部工具。

  不远处的另一家豆制品作坊卫生更加令人触目惊心,作坊旁紧挨着一露天茅厕。操作间内灯光昏暗,污水横溢。“茅厕紧邻操作间,你自己不觉得恶心啊?”检查人员表示,该作坊没有整改基础,环境太差,必须立即停止生产。

  放心豆制品工程实施两年合格率依然不理想

  据了解,武汉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包括豆制品在内的各类食品安全,该市2007年已颁布《关于实施放心豆制品工程的意见》,提出:2008至2009年,主要任务是全面实行豆制品市场准入制,取缔无证无照豆制品加工作坊,规范豆制品市场经营行为,继续扶持发展大型骨干豆制品加工企业,使“放心豆制品”覆盖全市市场。

  然而,近年武汉市场上豆制品合格率仍不理想:2007年2月前,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告显示,全市抽检的豆制品合格率仅为45.5%;2008年11月,武汉工商抽查结果显示,18批次米粉和豆制品无一合格……

  目前,距放心豆制品“市场全覆盖”目标期限还有约半年时间,从武汉市豆制品市场抽检结果看,该工程的实施亟待“快马加鞭”。

  “吊白块”是甲醛次硫酸钠与甲醛次硫酸氢钠混合物的俗称,是一种工业使用的漂白剂。食品加工添加吊白块是利用其分解产生的甲醛以增加食品弹性,分解产生的亚硫酸具有漂白食品的作用。吊白块具有多种慢性毒性和致癌性,是一种强致癌物。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