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小区饮用水细菌超标18倍 疑二次供水污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厦门一小区饮用水细菌超标18倍 疑二次供水污染
2009年06月25日 17:13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常饮用的自来水,菌落总数超标18倍,这是什么感觉?  

  对此,厦门湖里龙腾花园一期的200多位业主有发言权。他们其中的几位业主自掏腰包,于6月上旬,委托厦门市卫生检测检验中心对该小区的饮用水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小区的饮用水菌落数竟超标18倍,浑浊度超标3倍,铁含量超标1倍,锌超标41%。   

  联想到最近小区居民常常出现腹泻、肚痛的情况,小区的业委会委员们更是心急如焚。他们找到小区用水管理方小区物业,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业主 检测结果颇为心惊  

  昨日上午,该小区业委会委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他们发现小区的供水出了问题,每天早上起来接的水都是“黄黄的”,需要接连换掉四五桶水后,情况才有所改善。为此,他们找到小区的物业——创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希望他们出面解决此事,并做好相应的供水池保洁工作,但情况并不理想。  

  据了解,龙腾花园小区饮用水采取二次供水的形式供给用户,也就是由小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或自用。在储存的时候,供水池是必备的设施之一。  

  沟通不成,加上小区的水质问题日趋严重,业主委员会的几位委员提议,由他们自己委托检测机构,对水质进行检测。6月9日,他们邀请了几位业主、小区物业主任及居委会代表一同到小区进行取样,并将其委托给厦门市卫生检测检验中心检测。  

  在小区业主委员会提供的一份“厦门市卫生检测检验中心检测报告”中,记者看到,其中一项“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为1.9×1000,超出标准值100,有18倍之多。其他如,浑浊度为4,超标准值3倍;铁含量0.6,超标1倍;锌含量1.41,超标41%。对此结果,业主们颇为心惊。

   物业 解决需要一段时间  

  而后他们找到厦门水务集团,对方给予的回复是水源不会有问题。  

  厦门水务集团负责对外宣传的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 访时也表示,他们每天都对出厂的水源进行检测,因此该小区水源不会有问题;至于二次供水则由小区物业自行管理。

  对于小区业主的投诉,小区物业厦门创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新才表示,水质超标主要是小区的供水系统老化所致。他称,龙腾花园一期是个比较早的小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的。经过10多年的使用,水管老化,生锈严重,由此导致水质菌落总数、铁含量、锌含量等超标。  

  林称,他们一直与水务集团沟通,希望能够尽快改善小区的供水系统,彻底解决水的问题。但由于供水系统改造耗资较大,要说服业主们投钱,需要一段时间。   他说,该小区物业已经按照规定找来专业公司,对小区水池进行清理,每半年一次。

  负责监管二次供水卫生的厦门市卫生监督所,其环卫科工作人员李先生为记者解释了水质超标的问题。他说,菌落总数超标原因通常有多种,一是水源问题,但厦门水源监管到位,一般不会出现类似情况;其二则是二次供水所用的水池长期缺乏清理,导致自来水中一些泥沙沉淀或形成死水,滋生细菌;至于物业所说的水管老化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但其更多的是导致铁、锌含量的超标,而非菌落超标。   李同时表示,该小区居民可以直接向他们投诉,负责该片区的湖里区卫生监督所会前往调查,必要的话,会进行取样。(东南快报 林宏杰 曾志铭)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