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明立:努力满足百姓对医药卫生服务的热切盼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邵明立:努力满足百姓对医药卫生服务的热切盼望
2009年07月1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日前,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就全民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改革发展,回答《学习时报》记者的提问。

  明确指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积极推动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监管,确保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打击查处药品、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各种不法行为,以满足百姓对安全、有效、价廉的医药卫生服务的热切盼望。

  邵明立说,当前,中国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呈现出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的特征,虽然通过整治,一些突出矛盾和紧迫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是,监管基础不牢固、监管能力不适应的问题也更加凸现。

  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食品药品产业多、小、散、低的局面尚未彻底改变,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程度不高;企业的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淡薄;食品药品标准体系不健全,相当数量的标准水平偏低;审评审批与监督管理存在脱节现象;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落实还不到位;不合理用药现象仍然突出;影响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的因素比较复杂,工作要求高,监管力量严重不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国际压力增大。

  邵明立接着说,为了解决当前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足解决制度、机制问题,强化全程规范,从而净化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秩序。明确提出四个工作重点:

  一是严把产品准入。严格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严格现场核查,确保注册申报资料的真实、可靠。

  二是严控过程质量。全面推行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进一步完善向高风险企业试行派驻监督员制度,逐步实现药品由剂型认证向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转变,加强中药制剂源头质量监管,严格医疗器械生产质量体系监督检查。

  三是严查安全风险。完善药品医疗器械抽验方式,提高上市产品抽验数量和覆盖面。加强药品不良反应重点监测和再评价,强化对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防控和查处,最大限度降低危害和影响。加强特殊药品监管,防止流入非法渠道。推进血液制品、疫苗、中药注射剂和第二类精神药品电子监管,提高上市药品的可追溯性。

  四是严究事故责任。对食品药品企业违反法律、标准生产经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失职渎职的,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格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针对如何加强食品消费环节、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

  邵明立说,对于新加入的监管职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深入研究,确定了以下五点工作侧重:

  一、大力整合消费环节的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资源,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

  二、通过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公开、高效的保健食品、化妆品审评审批机制,逐步提高技术门槛,同时加强对各地食品许可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三、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落实农村集体聚餐报告制度,强化学校食堂和建筑工地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生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推进分类管理。

  四、对餐饮、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重点品种、重点环节进行风险监测,完善安全预警体系。

  五、完善食品安全应急措施,强化风险管理,全面防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