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少吃点凉拌豆腐 15个采集样菌落总数均超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盛夏少吃点凉拌豆腐 15个采集样菌落总数均超标
2009年07月17日 10:0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又是一个高温天气,张学冰打算下班后为全家奉上自己的拿手凉菜。“夏天买豆腐还真是件烦心事,像我五点半下班才能赶到农贸市场,摊位上剩下的豆腐、豆制品都是‘压箱货’。”在杭城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张学冰向记者抱怨,自己试过多买点豆腐存放在冰箱内,想不到,第二天就变酸了。

  记者了解到,近期豆腐销售还算不错,像小葱拌豆腐、三丝豆腐等凉菜早就摆上市民的餐桌,一些餐馆里的豆腐凉菜还成了“限时款”。然而,近日来自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邓读小分队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采集的豆腐样本全部菌落总数超标。这一检测结果,不禁让人心存疑虑,这凉拌豆腐究竟吃得吃不得?

  采样结果 15个采集样菌落总数均超标

  7月6日、7日、9日,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邓读小分队分别来到塘河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翠苑农贸市场、骆家庄农贸市场、物美超市等15家农贸市场和超市,共购取了15个250g盒装豆腐、自制豆腐等豆腐样本。

  “为了贴合普通消费者的日常消费习惯,我们设定上午10点前为采样时间。队员买回来的豆腐放在冰柜中,4个小时后,我们按照GB/T 4789.2—2003《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菌落总数测定》标准对豆腐样品进行检测。”浙江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邓读小分队的队员单吉祥介绍,经过两周的实验分析,他们得出了一份测定报告。报告显示,15个采集样菌落总数均超过《非发酵性豆制品及面筋卫生标准》定型包装产品的菌落总数≤750cfu/g,只有一款品牌盒装豆腐的菌落数值在18000cfu/g。

  “这个实验表明,我们采集这15个豆腐采集样的菌落总数全部超标。”单吉祥说。

  “虽然所有的实验数据仅供参考,但事实上,豆腐不易保存,生食容易感染致病菌。夏季高温情况下,豆腐的菌落总数易超标,人体若食用不当还可能感染细菌性痢疾。经过数据统计,大部分病菌在60℃的环境中,就能够被杀灭。凉拌豆腐比起食用烹饪煮熟后的豆腐,人体食用后易感染疾病的可能性更高。”

  记者调查 到了中午才会让豆腐泡“盐水浴”

  上午10点,记者来到屏风街农贸市场。和早晨赶早买菜的人群相比,这个时间段显得较为冷清。在微微旋转的吊扇下,鲜豆腐整齐地放在台板上,但没有一家经营业户将豆腐放置在冰柜内出售。

  摊主施先生介绍,早上刚出炉的鲜豆腐最水灵,家住附近的老人赶早就是为了买鲜豆腐。“夏天买豆腐要抢‘鲜’,这样豆腐的口感才会好。”等过了早上的购买高峰,很多顾客在中午和傍晚时间更愿意选择塑料盒、塑料纸包装好的豆腐。

  记者随即向施先生询问,要是早上卖不出去的豆腐,怎么才能保证不变质、安然度过中午的高温,等待傍晚下班的顾客上门?施先生向记者表示,如果担心豆腐变质,很多卖豆腐的摊主一到中午就会将剩下的豆腐放进水里浸泡起来,并在水中撒入一部分盐。“到了晚上,没卖完的豆腐就会放进冰箱。”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个农贸市场,情况基本一致。但大多数摊主都告诉记者,一般他们都是早上进的豆腐,进货量足够卖一天的。也就是说,早上进的豆腐要从早卖到晚上。并且摊主大多都是用手直接接触豆腐,然后又接触到钱币,在这些出售过程中,摊主一般是不洗手的。

  “高温天热,鲜豆腐必须全部用冷柜保存。盒装豆腐我们都严格标明了2℃—8℃的气温条件下只能保存3天,而25℃以上的环境中,盒装豆腐也只能保存一天。”杭州华源豆制品厂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10家餐馆半数有凉拌豆腐这道菜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些街头小饭馆和大排档(共计10家),发现有一半的餐馆的菜谱上有“皮蛋豆腐”或“凉拌豆腐”。而且基本都在菜单首页。“像皮蛋豆腐这样的冷菜,我们一天就要准备近20盘。”文二路上一家小餐馆店老板胡先生表示,凉拌豆腐早就列入家常菜,价格不贵,常常出现在顾客的点菜单上。

  那么市民平时做凉拌豆腐这道菜吗?记者随机采访了10个消费者,三四位表示最近经常做凉拌豆腐。

  正在朝晖七区农贸市场买菜的葛女士表示,自己经常接完从幼儿园放学的儿子,再去农贸市场买菜。站在豆腐摊前,摊主说:“鲜豆腐最好煮着吃,凉拌的话,还是选盒装豆腐。”

  葛女士表示,小葱豆腐做法很简单,买上一块盒装豆腐,打开后,用冷开水冲洗,除去表面的不洁净杂质后,放入色泽青绿的小葱,加上醋、姜蒜等调味料。“这款凉菜我还是从餐馆里学来的。”葛女士说。

  单吉祥是一名学习食品安全专业的研究生,对食品安全有一定的研究,他认为凉拌豆腐实在不可取。“因为豆腐在从加工完成到被吃下肚的过程中,未煮食很容易再次滋生细菌,最近的高温天气正好为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一般的煮食过程,可以杀死大部分细菌,而单纯的冷水冲洗很难杀菌。”另外,单吉祥表示,小葱不要拌豆腐。葱、菠菜等很多蔬菜里含有草酸,凉拌时草酸与豆腐里的钙结合成草酸钙,草酸钙很难被人体消化而被排出体外,这意味着吃了一顿豆腐大餐后基本没有补充到钙物质,而且容易得结石。

  业内观点 自制食品还看卖家诚信度

  担心豆腐的新鲜度,张学冰开始买储存方便的豆制品。让张学冰颇感关心的是,这些豆腐皮、豆腐卷等豆制品是不是也不易保存,它们和新鲜豆腐两者的营养价值能否等同?

  记者为此咨询了浙江省营养学会的一位专家张片红。

  据他介绍,经过加工处理的豆腐皮、豆腐卷,抗变质的能力相对好一些,营养成分应该相当。“在加工过程中,豆制品经过烹煮等工艺,可能会流失部分蛋白质,损失部分营养成分。”记者了解到,豆腐容易腐坏,主要因为它含有蛋白质,不过在一天时间之内还不至于腐败变质。所以夏天吃豆腐必须得抢“鲜”,一般中午以后,豆腐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都可能会发生变化。

  张片红表示,大学生们的检测数据虽然没有权威性,但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出售一段时间的豆腐,肯定会滋生细菌,这时再生吃是不合适的。

  浙江省工商局市场管理处处长张伟力表示,对于市场流通的食品,经营户必须执行《食品安全法》。“对农贸市场和超市的食品经营商来说,首先还是需要遵循自律式的食品安全规范。”张伟力表示,在日常检查过程中,的确也碰见过一些市场不良情况,部分超市的食品检查也并非尽如人意。张伟力强调,在市场销售中,经销商要对出售的每件食品负责,而顾客在购买时也要多加注意。(今日早报 孟宝剑 陈颖 祝瑶 骆晓磊)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